环境生物技术与资源化研究团队

作者: 时间:2023-05-30 点击数:

环境生物技术与资源化研究团队以电化学和环境生物技术为基础,重点研究有机固体废弃和废水资源化与回用过程中,污染物在固、液、气三相间的迁移转化规律,实现固体废弃物及废水的资源化和能源化,围绕着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和能源化技术、废水生物处理和废气检测与资源化三个研究方向,探索生物技术和电化学技术主导的手段和方法,减小或修复固、液、气三相污染对生物体及其生存环境的危害,强调理论、技术、应用的紧密结合,创造具有科学突破和应用价值的创新成果。环境生物技术与资源化研究团队现有成员9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5名、讲师2名,团队成员大部分具有博士学位,90%人员具有出国留学工作经历,研究团队一直保持着活跃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荷兰、澳大利亚和瑞典等国家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目前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近10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Water Research,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Environmental Pollution,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Applied Microbiology Biotechnology,Ecological Engineer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和Applied Energy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SCI收录80余篇,出版专著2部。

成员介绍:

张鸿郭,博士,教授,博导。2006年至今任教于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包括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希腊,瑞典在内的多个国家进行过研究访学和文化交流,研究领域包括:环境生物技术,环境功能材料,固体废物处置与资源化。主持和参加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在内的30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授权和申请国家专利20余项,入选珠江科技新星人才培养计划和广东省“十百千”工程人才培养计划。

龙建友,博士,教授,实验室主任。2006年至今任教于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领域包括:环境生物技术,环境功能材料,城市 (污)废水生物处理。主持和参加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在内的20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和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

崔明超,博士,副教授。2004年至今任教于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讲课程《生物化学基础》、《环境生物学及实验》,研究方向为环境中毒害有机

郭玉芳,博士,副教授。2006年至今任教于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美国公派访学一年,研究领域包括:气态污染物的处理技术、低温等离子体催化技术。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在内的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李淑更,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3年至今任教于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曾到西澳大学和休斯顿大学进行交流访学。研究领域包括:环境生物技术,污泥的处理处置与资源化。主持和参加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在内的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广东省和广州市科学技术奖2项,主持广东省质量工程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1项,入选广东省“十百千”工程人才培养计划。

刘永慧,博士,副教授。2005年至今任教于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进行过研究访学和文化交流,研究领域包括:气态污染物的生物处理技术、催化发光检测技术。主持和参加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在内的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阎佳,博士,副教授,硕导。2017年至今任教于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包括美国,荷兰,西班牙,德国,瑞典在内的多个国家进行过研究访学和文化交流,研究领域包括:环境生物技术、固体废物处置与资源化。主持和参加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在内的20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授权和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入选珠江科技新星人才培养计划和教育部“香江学者”人才培养计划。

黄晓武, 硕士,讲师。2002年至今任教于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从事环境工程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方向:环境生物技术,环境功能材料。参加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

唐进峰,博士,讲师。2017年至今任教于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和瑞典查尔莫斯理工大学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研究领域聚焦于可持续发展领域,特别是在资源回收、环境保护和城市采矿方面。目前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共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中科院一区论文8篇,授权和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做学术报告。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