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更新:2023-06-02

一、环境科学专业

1.学制学位:基本学制4年。配合学分制改革进程,学校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可在校学习3-7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2.培养目标:面向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需求,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视野开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环境科学基本理论与技能,具备综合运用科学研究方法认识、分析和解决实际生态环境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环境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及相关领域从事教育、研究与开发、咨询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主干专业课程: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微生物、环境监测、生态环境大数据、环境工程设计基础;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与控制、环境工程实验方法与技术、清洁生产概论、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管理、环境规划原理;环保机械与设备、环境工程仪表与自动化、环境工程施工技术、环境工程技术经济、环境工程创新创业、以及若干选修与专题研讨课等课程。

4.专业特色、在省内外的影响力。

注重提升持续学习能力,注重培养专业技能,注重强化人文素养。环境科学专业2003年开始招生,2011年获得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成为广东省首批优势重点学科。2019年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上海软科排名全国第34名,位居前17%方阵;环境/生态学ESI学科于2021年3月首次进入全球前1%,同年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扎根广东,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辐射海内外,依托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以“教学和科研创新成果引领的专业性、创新型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为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系统专业训练、良好的科学素养与职业品质、持续创新能力的环境科学及相关领域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

从专业的角度推动广州市政府完成“垃圾分类”的立法与实施,开地方立法之先河,焦点访谈作了专访报道。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公众环境教育和宣传也获得良好的声誉。

5.职业发展方向:在科研机构、高中等院校、行政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及企业污染防治部门中从事环境科学方面的科研和教学、环境保护、环境监测、环境规划、环境管理、环境咨询和环境科普教育等工作。

6.专业的社会发展前景或典型的、值得推介的“专业故事”。

本专业所培养的毕业生主要在广州、深圳、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教育和科研单位、环保NGO等从事环境监测与评价、规划与设计、咨询与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部分学生升入985/211高校及境外高等院校继续深造。

随着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中国建设,给环境科学专业的发展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特别是以环境科学专业进入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契机,实现环境科学专业的跨越式发展。近几年来,环境科学专业社会上人才需求量大,环境科学专业毕业学生就业范围广,就业率高,是具有发展前途的新兴行业。


 

二、环境工程专业

1.学制学位: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与珠三角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相适应的,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具备进一步接受新知识和自我提升的意识和能力,能适应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掌握并熟练运用区域和企业的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等污染的控制与治理、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修复、环境规划与管理、资源保护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外语、计算机、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具有进行污染控制工程的设计及运营管理能力,制定环境规划和进行环境管理能力,以及环境工程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研究和开发能力,能在政府机关、环保机构、工矿企业、科研单位从事与环境相关的规划、管理、设计、建设、运营、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3.主干专业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环境微生物学、工程力学、环境工程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物理性污染与控制、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环境工程实验技术与方法、环境管理与ISO14000 环境管理体系、清洁生产等。

4.专业特色、在省内外的影响力:2019年,“环境工程”列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中国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之后广东省内各高校中第一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环境工程专业,2021年6月再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科学位将得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该协议正式成员国的互认,澳大利亚初级注册工程师可以免考。2013年,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成为广东省首批优势重点学科;2015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区域水环境安全与水生态保护 ”核心学科群;环境/生态学ESI学科于2021年3月首次进入全球前1%。

5.职业发展方向:可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境保护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与环境工程专业相关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方面的工作。

6.专业的社会发展前景或典型的、值得推介的“专业故事”。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要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指导和推动着环境保护产业的快速发展,环境工程专业的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

本专业注重依托本省特别是珠三角区位优势,经过20多年来的发展,已经成为珠三角地区培养应用型环境工程技术人才的重要基地。专业建设过程中持续深化“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通过优化课程体系、规范教学过程、严格质量监控,积极探索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深层次变革,切实提高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本专业每年均会选送若干名学生参加国际学生交换交流项目,丰富学生的海外学习经历,开拓了一定的国际视野。

本专业毕业生实践能力强,能够胜任专业相关的职业岗位,受到用人单位普遍欢迎,许多已经成为单位负责人或者行业骨干。就业范围广,主要分布在珠三角地区的政府机构,市政工程、高等院校、大中型企业以及与环保产业相关的各类单位等。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要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指导和推动着环境保护产业的快速发展,环境工程专业的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 将在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减污降碳”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