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环境过程模拟与污染控制研究团队

作者: 时间:2023-05-30 点击数:

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所在珠江流域上中游生态敏感区和下游大都市区水土资源与环境问题,开展多尺度水土环境过程机制、数学模拟与环境修复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流域水循环与水文-生态过程、典型污染物环境地球化学行为与过程模拟、土壤-地下水-水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等。团队成员主要有罗定贵(教授)、张发根(副教授)、李笛(副教授)、韦乐章(讲师)、刘煜(讲师)、黄雪夏(讲师)等,团队长期与瑞典、俄罗斯、日本、意大利、美国等国外同行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目前主持或参加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近30余项,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获国家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4项,出版专著2部。

成员介绍:

罗定贵,教授,水-土环境过程模拟与污染控制研究团队负责人,本科与硕士毕业于核工业部华东地质学院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专业,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环境地理学专业,主要从事地表水、地下水环境中污染物迁移模拟、评估与风险预警研究,土壤修复与环境风险研究,完成国家或省部级项目20余项,规划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20 余项,清洁生产审核项目30 余项。发表论文80余篇,专利6项。

张发根,副教授,研究兴趣包括:1)采用数学模拟手段对小尺度的水污染处理设施、特别是活性污泥工艺进行仿真研究,并用于指导实际生产,提高水污染处理设施的脱污效率;2)开展黑臭废水治理、水中重金属污染控制、微污染物控制等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科研项目10余项,主持并完成企业合作项目近10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取得软件著作权4项,合作完成专著1部。

李笛,副教授,1987年毕业于湘潭大学环境工程专业,2003和2006年在日本鹿儿岛大学大学院理工学研究科分别获得工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液固二相流化床的基础研究,萃取分离和生物质吸附水中金属离子的应用研究。主持完成电镀废水处理、工业炉窑烟尘和铸造粉尘治理等十余项工程项目,清洁生产审核项目一百余项。发表论文十八篇,获得二项国家专利,出版专著一部。

韦乐章,讲师,博士于2016年在东京工业大学取得环境科学博士学位,现在是林雪平大学–广州大学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他的研究重点是流域水循环与伴生的生态与环境过程。

刘煜,博士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大学水文地质专业,现为广州大学讲师,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研究重点方向是利用MODFLOW,MT3DMS,PHT3D,SEAWAT等数值模拟软件,研究污染物在地下水中的物理化学反应过程及在多孔介质中的迁移转换。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多孔介质中地下水污染物的运移机理、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地下水污染问题。

黄雪夏,讲师,2005年至今任教于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美国进行过研究访学。研究领域包括:环境污染风险评价,固废资源化与土壤污染修复。主持和参加了包括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在内的20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3项。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