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校友足迹】雷锡林:一里通,百里用

作者: 时间:2020-04-09 点击数:

锡林:一里

       雷锡林,2007届环境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现就职于广东金方圆安全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并且与朋友合伙创办了安环(广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寻访校友”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林锦兰、徐淑燕对雷锡林校友进行了访谈。初见雷师兄,他亲切的问候和暖心的笑容消融了我们的紧张和忐忑。甜品店里缓缓的轻音乐,柔和的灯光,在这样休闲的氛围中开始了我们的访谈,我们从广州大学充实的校园生活畅聊到工作的不同转折和曲折的异乡创业再到回到广州发展的经历。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与雷锡林师兄聊到大学四年的生活的时候,师兄心里满满的都是温情的回忆,忆起一起放飞青春拼搏的同学和师兄,忆起老师们的无私的教诲,忆起在南亭北亭肆意玩闹的点点滴滴。师兄的大学生活是多姿多彩的、拼搏的、热血的。

       雷师兄谈及他们是广州大学第一届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两个专业合并成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师兄说:我们环境工程专业大一大二的校区是在广园路的,到了大三的时候才搬到了大学城。搬到大学城后,广州大学才从土木学院抽出环境工程和从生命科学学院抽出环境科学这两个专业组成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师兄说在大学四年里最让他怀念的是在大三时,与同学一起亲手创建了广州大学的第一个绿色行动小组。他们的绿色行动小组组织策划了第一次花展,从策划到联系花店再到进货,然后摆摊卖花都亲力亲为,他们的第一次花展进行了两天,师兄自豪地说,这次花展不仅轰动了整个广大,而且受到了大学城其他高校的关注和津津乐道。他们的绿色小组还开展了一个以为课题的调研,并且申请了题目为植物吸收甲醛的挑战杯项目。这个项目在当时获得了广东省挑战杯二等奖。师兄还继续以“植物吸收甲醛作为毕业实验,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总之,师兄对他们的绿色行动小组赞不绝口,因为它充满着拼搏的青春年华。广大现在的“绿色动力协会”就是在雷师兄他们的“绿色行动小组”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他希望广大的“绿色动力协会”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毕业十多年来,师兄一直在放荡不羁的去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师兄说刚毕业时老师们给他介绍了工作。毕业后的第一年里,他分别在荔湾区农业水利局、佛山除尘器设备有限公司实习和工作。20082010年,在广州经济开发区一家公司的污水站工作了两年。20102013年,他从事清洁生产工作。2013年后,只身前往西安,在西安开始了他长达5年的坎坷的创业历程,从身无分文到逐渐结识当地的朋友,然后进行投资开店,巅峰时赚了很多钱和开了多家分店,然而在低谷时也少不了被骗、赔钱等不尽人意的经历,尝尽了人间的酸甜苦辣。20184月份,他最终选择回广州发展,师兄笑谈,刚回来时海投简历找工作,曾经一周面试了14次,最后选择了广东金方圆安全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从事除尘器防爆检测等车间安全工作。师兄还谈及了在2019年与朋友合伙创办了安环(广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主要的业务围绕“安全与环境”展开,其中包括工程类和企业安全咨询等方面。

       师兄还提到了EHS(环境 Environment、健康Health、安全Safety的缩写)。 EHS管理体系是环境管理体系(EMS)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MS)两体系的整合。EHS方针是企业对其全部环境、职业健康安全行为的原则与意图的声明,体现了企业在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保护方面的总方向和基本承诺。师兄说,他们创立的公司致力于协调环保与安全方面的标准。他说,一个公司的成长是靠大家一起努力的,希望每位员工都为了公司,为了自己个人的工资努力奉献,营造全员参与,老板与员工一起努力一起成长的良好氛围”。

  师兄现在也在为考取“注册安全工程师”努力备考中。祝愿师兄事业蒸蒸日上

一里通,百里用

       在被问及对目前还在学校的师弟师妹们的建议时,师兄分享了一直铭记于心的道理。师兄一直将大学时陈迪云院长说的“一里通,百里用”的道理烙印在心中。当年陈院长把古言“一里通,百里明”化用成“一里通,百里用”,这个“里”,是“公里”的意思,指的是你在前面的道路上,学会了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些方法也会帮助你解决后面遇到的问题,其实就是所谓万变不离其宗的意思。雷师兄希望师弟师妹们也能够铭记这个道理,他还强调说,学习最重要的是要掌握思考的方向和方法。课本的理论知识告诉我们思考的方向,但作为环境科班出身的人要比别人有更高的高度,不能仅限于课本和依赖老师,要利用现在信息时代的便利,例如环境相关的公众号以及各种浏览器,积极主动的去关注跟环保相关的新闻和法律法规,特别是新颁法律法规,因为教材跟当下的情况有一定的时间差,从这些课外环境时事阅读当中去思考理解课本知识,从而了解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课本-新闻-工作”是不断精深的学习过程,作为学生的我们,虽然现在还不到“工作” 这一步,但是最好能到 “新闻”这一块,就像爬山一样,师兄希望师弟师妹们至少能够到达半山腰。

       师兄对于环保行业持乐观的态度,解释说环保工作很广泛,每个企业都需要环保人员,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政策下,目前中国大约有4万亿的环保工程项目。 

记者手记

       这次寻访校友的活动中,我们受到了师兄的许多指教,深有感触。从访谈中可以感受到雷师兄是一位敢想敢做、善于思考的人。一里通,百里用和掌握思考的方向和方法的道理让我们感触颇深。“专心、认真、不放弃,与时俱进”这些应该是我们在求学的过程中伴随着知识而来的美好的品质。这次寻访校友的活动使我们对于环境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更加冷静地看待自己未来的发展,受益匪浅。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