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校友足迹】黎桥勇:常念初心,快乐成长

作者: 时间:2020-04-09 点击数:

寻访2007届校友:黎桥勇师兄

  见面前,我们通过微信约好一块到师兄家里包饺子。到师兄家的时候,师兄一看到我们也没客套,就招呼我们说,快来包饺子。师兄这么一招呼,第一次见面的紧张感减了不少。

除了饺子,师兄还为我们准备了一桌丰盛的饭菜。为了迎接我们的到来,他一下班就出去买菜,和他的爱人一起,忙活了很久给我们准备晚餐。师兄的热情让我们感动也很惊喜!

在美食的陪伴下,我们开始了一晚上的“畅聊”。但师兄并不按常理出牌,每当我们开始问师兄一些事先准备好的问题时,师兄就会招呼我们吃东西,或三言两语地就把话题给岔过去了。所以,这个采访就变成其(bu)乐(tai)融(zheng)融(jing)的唠家常。

在聊天中,师兄用比较轻松幽默的语气跟我们分享了刚开始出来工作时被院里抓去工地做饭,练得了一手好厨艺的经历,兴起之时还给我们展示了他"搵食”的工具--金刚钻!除此之外,师兄还跟我们分享了一些大学期间,卖桶装水和卖花”的创业故事以及“北亭夜场小王子”的精彩趣事!

这次寻访,在比较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师兄比较谦虚,并没有给我们太多“过来人的建议,这十几年从在工地做饭的新人走到现在的工作经历也是用轻松幽默的语气一笔带过。虽然访谈并没有按最先预定的走向进行,我们事先准备的很多问题,都没用上。但在这次访谈中我们还是能感受到他对待工作和生活的认真和专注,也有一些感触和收获。在访谈中,师兄跟我们提到说,你们现在看到的就是我生活中真实的状态,我在生活中就是这样的。第一次见面就表现出这样的坦诚,让我们很感动。在生活的浪潮中,做自己,保持自己的初心,很难得也很需要勇气!希望以后走出社会,面对生活我们也能拥有竹杖芒鞋轻胜马的勇气,同时也能拥有坦荡真实的敞亮和赤子之心。

采访结束之后,师兄给我们发来了一段当初面对校区搬迁、专业合并时记下的一些感受,最后就以这一段尘封了十几年的回忆作为结束吧...

 

别了广园,迁驻小谷围,

由土木辗转到环境.

我的大四,是我的!

忐忑与你何干?

曾是增江的弄潮儿,昔日的风流已逝.

罗浮脚下,东江之畔,有你的流金岁月,蹉跎颠沛.

远走了,归去,还会回来;

回来了,归去,还会远走.

你有不舍?

没有留下的理由.

心中的零三环工,永在.

一曲秋音知萧条,片缕夕阳近黄昏.

把网展开,延伸......

你我各奔赴前程,何惧?

甘为瓦全,只因十数载的寒窗尝胆.

待到扬帆网聚那刻,你我必将凝为宝玉.

凭着那腔激奋,

在立足寸土上,扎下我们的深根,长叶,参天......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