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校友足迹】李华丽:明确自己的目标,坚持自己的路

作者: 时间:2020-04-08 点击数:

明确自己的目标,坚持自己的路

李华丽师姐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07届优秀毕业生

连续四年获得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一等奖学金

 

 

 

Q1:师姐,您能介绍一下您现在的工作内容吗?

 

A1我现在主要是在汽车制造公司从事环境管理这方面的工作。企业的环境管理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对外,就是需要经常与政府部门和其他企业打交道和环保合作;另一个则是对内,建立企业在环保方面的管理程序体系,如何让相关的政策法规在企业中落地实行等等之类的工作。

 

 

Q2;您是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的,但是您目前的工作内容与我们在学校中所了解到的环境工程似乎相去甚远。

A2确实,我现在的工作更偏向于环境科学专业。其实这也是一个很普遍很现实的现象,很多大学生毕业以后都很难找到专业对口的专业。即使是从事工程设计的工作,也同样与学校里学到的东西相去甚远。因为我们在完成一个工程的时候,不仅仅只依靠我们专业的知识就能完成,而是要与土木工程,给排水,机电之类的工程人员一起共同完成,其中的知识与难度是在学校没有办法学到和体会到的。

 

 

Q3:所以您觉得其实学校和社会是有“脱轨”现象的,大学生走入社会,重要的不是找到一份与专业对口的工作,而是要有一颗刻苦勤奋,谦虚好学的心?

A3是的,很多大学生刚毕业的时候都挺无奈迷茫的,心态一下子没有办法调整过来。其实在我看来,就业难,专业不对口之类的问题几乎是每个毕业生都会面临的难题,但是你要明白这只是一个小挫折,不是万丈深渊,现在你的工作可能不如意,但你只要保持勤奋努力,虚心好学,不断地积累经验,提升自己,才能一步步地往上爬。

 

 

Q4:您在大学期间的成绩非常优异,我很好奇您当初为什么没有选择考研?

A4这个就跟我的家庭情况和当时的社会状况有关。因为我的家庭也不算富裕,当时就挺想早点出来工作帮家里减轻负担,而且当时基本没什么人选择考研,本科生还是挺吃香的。不像现在,满大街都是大学生,现在考研也是很多大学生的选择,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嘛。

 

 

Q5;现在大学生都很纠结到底是考研还是出来工作,您有什么建议吗?

A5这两个选择在我看来没有好坏,难易之分。我只能说,在当今这个社会,研究生的起点会高一点。但是你在别人读研究生的时候出来工作积累经验,经验也是竞争力的一部分。所以这两条路怎么选还是要看你自己,别人说那个容易轻松,那是别人的人生,你没办法复制,所以最重要的是自己考虑清楚,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且坚持走下去。

 

 

 

采访心得

很荣幸能与李华丽师姐进行交流学习,也很感谢师姐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们的采访,在简短而深刻的采访中,师姐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予我们很多的人生道理,我们受益匪浅。

每个人的人生,都需要自己创造,重要的不是如何找到捷径,而是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且为此不懈努力。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