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校友足迹】梁洁仪: 选择一种职业,选择一种人生

作者: 时间:2020-04-08 点击数:

梁洁仪: 选择一种职业,选择一种人生

 

梁洁仪,2007届环境工程毕业生,现就职于绿地集团广东事业部。绿地集团是中国第一家跻身《财富》世界500强的只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集团。

 


 

回忆大学岁月

 

    在餐厅橘黄色的灯光里,梁洁仪师姐与我们一边共进晚餐一边回忆起了大学四年里的生活,感慨万千。梁洁仪师姐提到,当初她入学时是土木学院的学生,随后在她大三那年,也就是2005年,学校从土木学院里把师姐所在的环境工程专业和原本隶属于生物学院的环境科学专业取出,成立了现在的环境学院。提到大学生活,师姐笑着说,除了参加了红十字会的活动之外,自己是“佛系过大学”的那类人,很少参加别的社团活动。除此之外,师姐很鼓励我们大学期间多参加挑战杯一类的竞赛类活动,因为这有利于培养我们的思考能力和增加实际操作实验的经验。回忆起大学的那些老师,像是王筱虹副院长、大气课的刘永慧老师、水课程的李淑更老师、还有黄晓武老师等等,师姐十分地兴奋。尤其是提到李笛老师,这位是带她做毕业设计的老师,现在也是带我们环境工程原理课程的老师。在李笛老师的指导下,师姐的毕业设计拿到了优秀,这让我们很是佩服。

 

关于职业选择

    大学毕业后,师姐一开始从事过环境工程的对口专业,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有继续下去。之后选择了现在从事的工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当时国家政策在大力支持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于是师姐选择跟着国家政策的指示方向走,选择了现在的行业并一直持续到现在。所以,师姐认为,环境相关的行业要繁荣起来,是要国家政府强制力去推动的。如果政府只是提供资金去治理环境而不是引导和监督企业去主动保护环境,那样很明显效果是很不好的。因为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治理环境并不能给企业带来实质性的收入,甚至可以说是一场资金“有去无回”的对生态环境的投资。

虽然现在师姐并没有从事环境相关的工作,但是师姐认为大学四年里学到的知识中,有至少30%的部分能够为她现在的工作提供帮助。所以说,不是大学毕业后不从事大学专业相关的职业就是荒废了大学四年的专业学习,因为,大学四年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自身的逻辑思考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能力,在踏上工作岗位的时候会帮上不少的忙。

师姐对环境专业的就业前景还是抱有积极乐观的态度。她提到,从这几年开始,我们国家更加关注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相关的事情,比如前段时间火爆全网的上海垃圾分类事情,这些事情都在说明,我们国家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所以更需要这方面的人才。

师姐很认真地跟我们说,一定要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因为选择一种职业就是选择一种人生。虽然我们每个学年都有4周的职业规划课程来指导我们,但是我们身边的大部分人都觉得效果不大。当我们提及到身边有许多同学打算读研或者考公务员的时候,师姐提醒说,读研、考公务员都和工作一样,都是一种选择。只要自己开心过好就好,因为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但是不要为了读书而读书,不要为了读研而读研。读研的专业,读研之后从事的职业和工作以后的方向,都是需要慎重考虑的,为了自己,至少要认真做好未来5年的规划,有了规划,在奋斗的途中才不会迷茫。同时,师姐还强调,人的一生不只是为职业而规划,还有其他的一些很重要的事情等着我们,这些必不可少的事情都是不能忽略掉的。对于以后想从事科研方面的同学,师姐提醒道,做科研要有情怀和信念,因为做科研的条件很艰辛。师姐说,就像“人”字,左边一撇是能力、技术方面的,右边支撑它们的是信念、信仰。总而言之,师姐认为,职业选择固然重要,但是自己的人生也要过好才行。

 

师姐寄语

 

最后,梁洁仪师姐对这个“寻访校友”的暑假实践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师姐认为在校大学生跟已经踏上工作岗位的师兄师姐的一次面谈,能给迷茫的同学们一次提出自己疑虑的机会,她相信大多数师兄师姐是很乐意给师弟师妹们解答疑虑的。同时,师姐建议我们在有空闲时间的时候,拿出一个星期,出去好好地旅游,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去聆听、去观察、用心去感受每个地方的风土人情,这能给我们带来许多不一样的感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一种职业造就一种人生,所以要慎重选择,做好规划,才能坚定地走下去。

 

 

记者手记

 

    我们很感谢学校举办这次“寻访校友”足迹活动,让我们认识了温和亲切的师姐,并且跟师姐聊了许多生活学习上的疑惑,感谢师姐热情地和我们分享和交流,积极地帮我们解决疑惑。面对这么亲切的师姐,面谈前的忐忑也随风消散。这次面谈,我们学习到:做好职业规划对人生的影响真的很大,最所剩无几的大学生活里,我们仍会以学业为主,提升自己的实力,不管以后是考研、考公务员还是直接就业,与梁师姐的这次交谈都对我们影响深远。最后祝梁洁仪师姐在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蒸蒸日上。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