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校友足迹】罗永超:用7年时间沉淀的“宝藏男孩”

作者: 时间:2020-04-07 点击数:

寻访校友足迹之罗永超:用7年时间沉淀的“宝藏男孩”

罗永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07届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毕业前曾在环境工程设计院实习,毕业后一直在广州机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作,现任黄埔东路道路及绿化景观升级改造项目经理。


1.当时刚毕业是怎么进到这个公司工作?

面试的人搞错了,以为我是环境与设备专业的,这个专业是土木工程,可能是他搞错了我才进来的,所以很多东西都是很玄妙的。

 

2.就我们现在看环境工程跟土木工程这两个专业,在学习的东西上都有很大差别,当你进入企业后会不会觉得很难,很辛苦?

是很辛苦的,但是真实做起来也没有那么复杂的,如果你说去设计的单位相对复杂一点,施工单位就没有那么复杂。

 

3.像现在大学生刚毕业出来,公司在招人方面是看重什么的?如果去到施工现场什么都不懂怎么办?

第一看重经验,公司最好的就是招收到一批有经验的员工,就可以马上用了,像现在公司一般都招熟悉那些工艺流程的。如果是没有经验的话就到工地跟师傅学,熟悉施工现场,再有就是公司进行培训,我也是算从基层做起的,不然你什么都不懂跟那些工人说,别人也不会服你的,你要说得比他有道理。第二看重你是不是一个能吃苦的人,看你愿不愿意做事,不要以为这些在短短的面试时间里面看不出来,通过在聊天的过程中就可以知道你的性格怎么样,你是不是一个肯吃苦的人。

 

4.关于校园活动?

学校学院里面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是挺好的,给学生提供一个平台去认识其他人。

 

5.有哪个重要的技能需要培养?

无论在学校还是出来社会,沟通都是很重要的,我以前也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但是出来工作之后没办法,你要跟工人沟通,都是要迈出这一步的。

 

6.关于考证

如果是以后想从事土木专业的,就很清晰了,要不就是设计单位要不就是施工单位,可以提前看要考证的书。

但是像环境工程的话,就要看看想找哪个专业对口的工作,因为也说不定会去做什么。

但是老实说,像家里也没矿,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还是考个证傍身压箱底也是比较好的,等到之后经验也有,证书也有了,就不是你去找工作,是工作来找你了,到时候选择权就在自己手上了。

从工作知道要考这个证开始,从二级考到一级建造师用了7年时间。一毕业出来考证还是比较好的,这时候的学习能力还是比较强的,过多一两年会慢慢变得越来越多外部因素影响的,越来越多事情要做,你就要挤时间出来去看书。是毕业一年后才知道要考这个证的,如果早几年知道要考证的话,就可以早几年去看书,就可以早几年考到证了。

 

7.你觉得考广州公务员怎么样?

是有点难,但是如果你要做一件事情,无论是难不难,还是要看一个人的态度,对这件事的态度是怎么样的。

如果我读书的时候有考这个证的决心,可能也会有不一样的

 

8.大学有什么遗憾的事情?

当时英语挂科了,这是第一想到的事情。很丢人的事情,别人都毕业了,我还要补考。

 

9.想对刚毕业的学生说什么?

要早点做规划,早点定好自己的方向,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一搜索就有很清晰的资料告诉你要提前做好什么准备。

 

工作业绩


1、2015年本人通过业余时间学习,成功通过一级建造师(市政专业)考试,并于2016年取得一级建造师(市政专业)资格及注册证书。


2、2014年6月至2016年3月,湛江机电学校新校区工程(第一期)BT,总建筑面积130000m2

工程造价4亿,本人任湛江分公司技术经理及项目技术负责人,期间获得省级工法三个:新型大面积透气排水人造草坪铺设施工工法;新型透气排水自结纹复合塑胶跑道施工工法;水性无机型密封固化剂结合水磨石施工工法,排名分别都是第一。获得QC小组成果有:国家级两个:2015年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2016年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活动成果二等奖。省级四个:2015年度广东省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排名第一、2015年度广东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排名第七、2016年度广东省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排名第三、2016年度广东省质量管理小组光荣称号排名第二。市级五个:2015年度广州建筑行业优秀QC小组二等奖排名第八、2015年度广州建筑行业优秀QC小组一等奖排名第二,2016年度广州市“五羊杯”优胜质量管理小组排名第二,广州市建设行业优秀QC小组二等奖排名第三,2016年度广州市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排名第二。本人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全面负责技术攻关,解决一系列技术难点,工程完成后得到公司和业主一致好评。

 

3、2016年4月至2018年1月,赛宝花园(南区)施工总承包项目,总建筑面积180000m2

工程造价4.8亿,本人任项目经理,任职期间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各项规章制度,合同策划,保证本项目安措费投入确保生产安全,组建项目部架构落实五大员责任制,组织编制材料、机械进场计划确保满足每个关键节点工期,协调分包单位之间的关系,及时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制定质量保证计划及落实样板引路制度,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本项目经过了广州市安全文明样板工地评审获得86分,现场管理得到了专家组的认可。2017年期间获得QC小组成果:2017年度广州建筑行业优秀QC小组二等奖排名第一,2017年度广东省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排名第三。


4、2018年2月至现在,黄埔东路道路及绿化景观升级改造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EPC项目工程造价3.7亿,本人获得一级建造师后第一个中标项目并任项目经理,项目全长11.22km,西起珠江村水厂,东到南岗地铁站。本项目施工难点:1、人行道试验段人行道砖原材料需经多方确认而且大量采购困难,在多次区领导、建管中心领导看板及讨论试验后已确定人行道砖的品种和颜色为福建654。2、沿线绿化带、停车场、构建筑物等侵占道路红线导致无法按照道路红线开展人行道升级改造,针对黄马段施工工期较紧,原有挡土墙、构建筑物等迁移难度较大的路段,可按原状人行道范围改造;沿线绿化带、停车场需各街道办尽快完成拆迁工作。3、雨污分流管线设计方案已编制并报送区水务局、地保办审批。由于地处交通繁忙地区,施工既要满足不影响沿线居民正常生活,又要组织好交通疏导方案,对施工面合理规划,分段施工。目前,项目正紧张施工中。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