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你我同行”名师科普讲座进中学第六站:陈南教授到东莞市第六高级中学进行科普宣讲

作者: 时间:2018-05-21 点击数:

5月16日下午,为响应广州大学优质生源基地东莞市第六高级中学“科技节”活动,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南教授为300多名高一和高二学生开展了“环境问题的人文观察与环境伦理”为主题的科普讲座,东莞市第六高级中学教导处陈飞龙主任、广州大学旅游学院杨林美等出席。

 

 

讲座开始,陈南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广州大学的办学条件和优势,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积极报考广州大学。陈南教授从环境问题的人文视野讲起,描述从自然角度下对待环境问题与从人文视野中对待环境问题的差异,提出“乐观地期望科学能快速修复环境与悲观主义的态度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一味依赖科学技术而不考虑伦理价值观的话,新问题仍会层出不穷,尽管从科学技术中寻求一个迅速补救的方法是诱人的,但环境问题并不专门是也不主要是科学技术方面的问题”的观点,引发同学们思考。

 

 

随后,她围绕环境伦理问题,讲述藏羚羊、海豹等一系列动物保护事件,结合同学们的实际生活,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述保护动物和保护动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她还告诉同学们环境伦理关注的基本问题包括人与自然的关系、自然的权利和自然的价值。最后,她还告诉同学们中国“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传统思想为新的环境伦理观建构提供了很好的思想基础,鼓励同学们多阅读中国传统文化书籍。

时间飞逝,精彩的科普讲座接近尾声,最后,陈教授对在座的学子送上诚挚的祝福,欢迎同学们成为广州大学的新成员。

 

最后,陈飞龙主任总结发言,他对陈南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天的科普讲座中有所感悟,了解到人文和科技并不是截然分开的,而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希望同学们可以全面发展,迈向理想的大学。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