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资讯 | “生态文明,你我同行”名师科普讲座进中学第七站

作者: 时间:2018-06-13 点击数:

 

6月11日,陈南教授在广州增城中学开展了一场以环境问题观察与伦理讨论”为主题的科普宣传讲座本次讲座主要面向增城中学约1000名的准高三学子。增城中学副校长吕玉雄、教研处主任杜海军广州大学环境学院团委书记吴海威等出席。

 

讲座开始之前,陈南教授首先向与会学子播放了广州大学的宣传片,为增中的同学们揭开广州大学的面纱,展示了广大的风采,同时让他们对广大有个初步的认识。

紧接着陈南教授开展了以“环境问题观察与伦理讨论”为主题的演讲。陈教授从一张人像照片介绍了多角度看问题的思维方式,活跃了会场气氛,同时引出我们观察问题视觉可以分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两方面。继而从自然科学角度深入探讨全球气候变化,指出全球气候变化的现状及成因,抛出环境问题是否是滥用科学技术的结果引发同学们深思。

 

在第二部分,陈教授带我们进入了环境问题伦理的思考。她从关于吃肉吃素的道德判断,引导学生们思考了人类的道德关怀以及人类如何看待自然等等。最后陈教授总结道,环境问题的产生有很复杂的原因,解决的时候不应从单一的角度观看;只有当我们形成了新的道德观念,环境问题才能得到真正的解决。陈南教授还向增中学子介绍了环境学院的基本情况,欢迎同学们加入广州大学,成为一名环境人。

 

科普讲座结束后,增中校友、广州大学研究生吴婉滢、徐锐冰、汤晓玲同学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为准高三学子分享了自己高中学习生活趣事,讲述了自己目前研究的环境课题与学术交流情况,同时还介绍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以及分享我校丰富的学习交流资源。并赠言“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奋斗的自己”,鼓励同学们高三认真学习,自觉自律,祝他们考上心仪的大学!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地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本次科普宣讲,引发了同学们对环境问题观察与环境伦理的思考,让同学们对环境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通过校友的分享加深对环境学科的了解,为他们树立备考信心,对大学生活充满向往充满希望。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