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钟铿锵发表影响因子超过8的高质量文章

作者: 时间:2019-09-27 点击数:

 

欣获我所在的实验室团队的研究生钟铿锵师兄经过扎实勤奋与刻苦钻研,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外刊物发表三篇的高质量论文,听说是我院成立以来学生发表文章的新突破。为此,带着学习和好奇的心,我专门采访了钟铿锵师兄。        

   

个人简介    

钟铿锵,环境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中共预备党员,担任院研会学术生活部部长。协助老师编写和申请9项发明专利,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pplied Energy,Electrochemica Act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三篇学术论文,还以共同第一作者在Electroanalysis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连续两年荣获广州大学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在课外科技活动上,参加第八届“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荣获二等奖。  

钟铿锵在专心实验    

学习之心“兴趣是可以培养和激发的”  

在谈及学习时,钟师兄认为好奇心与兴趣是很重要的。“保持一颗好奇心,不管是看书还是看文献,都要多做记录。把自己理解的重点进行凝练和归纳并记录下来。一周或三四天再重复看一遍,增强记忆点。比如看文献,你就可以记录文章的创新点,这对做实验、写论文都会很有帮助。”说到学习兴趣,钟师兄认为:“兴趣是培养和激发出来的,当你在一个领域里涉猎的知识越来越多,你的好奇心以及兴趣就会被培养和激发,多去涉猎和自己的科研方向相近的比较前沿的领域,这将是成功的捷径。”  

     

钟铿锵参与学术交流    

创造之心“源于热情,守于责任”  

钟师兄在科研方面刻苦钻研,提升自我,硕果累累。师兄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工程技术领域一区Top期刊Applied Energy(影响因子:8.426)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这也是我们学院研究生首次以第一作者在该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此外,钟师兄还以第一作者身份在Electrochimica Act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各发表一篇学术论文。还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Electroanalysi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一篇论文。在Carbon一区知名学术期刊上投稿一篇学术论文,处于送审状态。  

我们都知道做科研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光有一开始的满腔热情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责任心,只有这样才能守得住繁华,师兄也说有时做实验到凌晨两三点是很正常事,当你对科研充满热情的时候,便会乐此不疲。说到写论文的小技巧,钟师兄说:“写英文文献应该要直接用英语写,有些人会先写中文,之后把中文翻译为英文,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宁可多花点时间打好基础,一个一个英文字母敲出来,这样才能写出高质量的文章。”采访过程中,钟师兄也多次强调看文献,不仅要看高质量的文献,更重要的在于每天都要坚持看。  

     

碰撞之心“如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就有了两种思想,甚至多于两种思想。”  

谈到实验想法,钟师兄认为,思想的交流与碰撞至关重要,我们不应该成为实验流水线上的一个机器,我们要有自己的灵魂与想法。在科研过程中,多与他人进行交流探讨,分享自己的想法,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将实验完成得更好。“术业有专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我们要懂得学习他人的长处。  

   

传承之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在谈到课题组的传承问题时,钟师兄说到:“师弟师妹们都是实验室的后备军,我不想课题组的发展方向太局限。他们进入实验室后,首先要将他们的基础打好,再让他们涉猎一些别的方向。在他们有一定实验基础后,我会手把手教他们进行物理表征、电化学测试这一类的操作。平时也会分享我关于做材料、做测试的一些心得体会,避免他们走弯路。”对待刚进实验室的研究生们,钟师兄说:“我会给他们一个大方向以及几篇文献供他们参考,让他们自己构思自己要做的东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们应该要有自己的思维,让他们自己独立地成长,方为上策”。  

   

钟铿锵所在科研团队    

生活之心风来风去岂尝要,随分铿锵与寂寥    

生活中,钟铿锵师兄也是一个健谈、乐于助人的人,当师弟师妹们有问题向他请教时,他也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还有着广泛的爱好,每周都和朋友们打打羽毛球。为科研生活增添一分色彩。  

寄语师弟师妹    

1.自律方能自由研海无涯,勤作舟  

2.每个阶段都是新的开始,不轻言放弃,多请教他人,互相理解包容,不管做什么都有机遇。  

3.知识好比浩浩荡荡、奔流不息的江河,它是由无数涓涓小流汇成的,它有源头,却没有终点。  

4.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供稿:黄麟哲)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