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平井浩文教授和铃木智大副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20-01-08 点击数:

 

2019123日上午,应我院王剑桥副教授的邀请,日本静冈大学农学院副院长平井浩文教授和日本宇都宫大学铃木智大副教授在理科实验南楼106分别做了利用白腐真菌进行木质生物精制及生物修复蘑菇基因组信息分析与功能研究的报告,会议由王剑桥副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        

首先由平井浩文教授进行讲演平井老师的讲演由浅入深、由表及里,以自己近期的科研成果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白腐真菌及其代表种类,利用白腐真菌进行木材精制时基因的选择性表达,另外还介绍了利用白腐真菌降解几种代表性的有机污染物的效果以及降解产物的转化过程。报告结束后,与会的师生们踊跃发言,平井老师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疑问,平井老师进行了详细深刻的讲解  

   

接下来由铃木智大副教授进行讲演铃木老师语言幽默、生动活泼地向大家介绍了他研究的几种代表性的蘑菇以及毒蘑菇体内含有的何种物质导致其具有毒性,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基因组、转录组和功能基因组来对剧毒蘑菇代谢途径进行基因识别及功能解析研究,并且指出剧毒蘑菇基因组学研究的重要性。报告结束后,参加报告的师生们依旧热情洋溢,铃木老师进行了一些问题的探讨。

   

   

平井浩文教授,现任日本静冈大学农学院副院长。长期从事真菌生物技术及应用技术开发研究,在木材腐朽菌的木生物质炼制及白腐真菌的环境修复应用等方面做出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贡献,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曾获第57届日本木材学会奖及第35届森喜作奖。  

铃木智大副教授,任职于日本宇都宫大学。长期从事天然产物提取及生物信息学等方面研究。发表SCI论文70余篇;曾获日本蘑菇科学与生物技术学会奖励奖及第52届天然产物化学研讨会奖励奖。  

   

(供稿人:刘依林 王剑桥)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