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作者: 时间:2023-03-29 点击数:


——2023年春季学期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

新学期伊始,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下,我院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国家、省市、学校关于高质量发展要求做了动员和部署,激励师生以实际行动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征程的生力军和主力军。

3月17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利盛炜在理科南楼307课室,为2022级环境工程1班的全体同学们开展了以“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从中国式现代化读懂中国”为主题的书记思政课。

 

在讲课中,他围绕“现代化的认知、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三大方面展开。首先带领同学们认识“现代化”这个时代热词。他循循善诱地解释现代化的世界现象,借助阿根廷、南非等国家的发展倒退和日本、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兴起的例子,向同学们阐明了“现代化是动态的,并不是始终维持着一种状态”。接下来,又进一步引导同学们学习现代化的内在规律、现代化发展的模式和进程,指出绝不能将现代化与工业化、西方化和世界霸权等混为一谈;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和形成的,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重大原则、重点任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必由之路和人间正道。


在课程的最后,利书记从“理论陷阱、赶超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圣母陷阱、经济陷阱、修昔底德陷阱”等六个方面阐述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寄语同学们讲政治,做有理想的好青年;强本领,做敢担当的好青年;重实践,做能吃苦的好青年;勇创新,做肯奋斗的好青年。要勇于挑战自己,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比学赶超,在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建功立业!

3月28日下午,肖唐付院长以“积极参与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为环境工程专业22级2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节意义深远的“思政第一课”。

 

肖院长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进程的探索,感悟现代化发展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目标,明确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挑战和任务,在加深同学们思想认识的同时,鼓舞同学们树立奋进新时代的青春愿景。

 

接下来肖院长层层深入、循序渐进,首先以两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引出了中国在经历鸦片战争后的战略全局转变,回顾了近代170年以来为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强调了如期达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接着,肖院长详细讲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内容,并与同学们探讨何为真正的现代化,进而从实践和理论两个角度分析现代化思想的演进。同时,他也以推进中国现代化的先驱为例,鼓励同学们学习其自身开放创新、求实奉献的精神。最后,肖院长向大家阐述了十一条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上的重要任务,并以《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这一家喻户晓的歌曲内容为思政课的结尾,号召同学们应饱含家国情怀、砥砺奋进,将来报效国家。美妙的春光属于你、我,美好的未来也依靠你、我!

书记、院长的思政第一课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相信同学们会不负国家、不负人民、不负师长的期待,将小我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当中,争做有为青年!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