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威

作者: 时间:2018-03-12 点击数:

性 别:男

出生日期:1971年9月14日

职 称:教授

学 位:博士(中山大学环境科学)

工作单位: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邮编:510006

电 话:13926163815

E-mail: 570123562@qq.com

主要工作经历

1、2017年9月至今,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1、2012年10月至2017年9月,珠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珠江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 总工程师

2、2007年12月至2012年10月, 珠江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生态室主任

3、2005年1月至2007年7月 暨南大学水生生物研究所博士后

4、2004年7月至2004年12月香港浸会大学访问学者

5、2003年9月至2004年2月,香港浸会大学访问学者

近五年获基金资助情况

1、2015年~2017年,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珠江重金属污染风险预警及处理技术研究》,总经费605万元,技术总负责,排名第二(国家级项目)

2、2013 ~2015年,主持水利部“948”项目《南方典型城市供水水库底质内源污染物负荷评估系统》,总经费100万元(省部级项目)

3、2013 ~2015年,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有机磷阻燃剂在水生生物中的富集和食物链传递》,总经费25万元,排名第二(国家级项目)

4.2013年,协作主持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深圳梯级水库群藻类预警与联合调度工程体系》,总经费354万元(国家级项目)

5.2011~2013年,主持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珠江水质生物监测与评价技术》,总经费316万元(国家级项目)

6.2011年,主持水利部“948”项目《法国河流水质硅藻生物监测与评价技术及Ominidia模型》,总经费150万元(省部级项目)

7.2011~2012年,主持中澳国际合作项目《河流健康与环境流量项目》,350万澳元(中澳国际合作项目)

获奖情况

1、2016年,“珠江水质生物监测与评价技术”获得水利部大禹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省部级奖)

2、2011年,“珠江硅藻生物监测示范性研究”获得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一(市厅级)

3、2012年,“珠江河流健康评价示范性研究”获得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第一(市厅级)

4、2012年,“法国河流水质硅藻生物监测与评价技术及Omnidia模型”获得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第一(市厅级)

5、2014年,“珠江流域高原湖泊健康评估体系构建与应用”获得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第三(市厅级)

6、2014年,“珠江底栖动物监测评价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获得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第二(市厅级)

7、2016年,“重金属现场快速检测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获得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第五(市厅级)

主要成果

一、国家标准

1、《水利信息数据库表结构及表识符编制规范》,水利行业标准;

本标准适用于水利信息数据库表结构及标识符的编制,内容涉及数据库表结构、标识符、字段类型及长度等有关规定。该标准由15人合作完成,本人排名第8。

2、《内陆水域浮游植物监测技术规范》,水利行业标准

该标准旨在规范内陆水域浮游植物的样品采集、分析、数据处理及成果表达等监测技术体系,保障浮游植物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可比性,促进浮游植物监测的常态化和规范化,使之更好地服务于水环境与水资源管理。

该标准由水利部组织,全国7大流域机构共同组织编写完成,本人为珠江流域编写人。

二、著作

1、《欧洲硅藻鉴定系统》,中山大学出版社,2012年,排名第一;

2、《淡水无脊椎动物系统分类及生物,生态学》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5年,排名第一。

三、计算机著作权

1、《硅藻鉴定辅助软件及数据管理系统V1.0》,2016,排名第一;

2、《无脊椎动物鉴定辅助软件及数据管理系统V1.0》,2016,排名第一

四、论文

1.Deng P Y,Liu W, Zeng BQ, Qiu YK, Li LS. Sorption of heavy metals from aqueous solution by dehydrated powders of aquatic plant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10:559–566.(SCI收录,通讯作者)

2. Yu X Z, Zhang XH,Liu W. Responses of free amino acids in rice seedlings during cyanide metabolism. Environment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 2013(SCI收录)

3. Deng PY, Shu WS, Lan CY,Liu W. Metal Contamination in the Sediment, Pondweed, and Snails of a Stream Receiving Effluent from a Lead/Zinc Mine in Southern China. Bulletin of Environmental Contamination and Toxicology,2008(81):69-74(SCI收录,通讯作者)

4.Liu W,Deng PY. Accumulation of Cadmium, Copper, Lead and Zinc in the Pacific Oyster,Crassostrea gigas, Collected from the Pearl River Estuary, Bulletin of Environmental Contamination and Toxicology,2007(78):535-538(SCI收录)

4.邓培雁,雷远达,刘威,王旭涛.桂江流域附生硅藻群落特征及影响因素研究.生态学报,2012,32(16):5014-5024

5.邓培雁,雷远达,刘威,王旭涛.七项河流附着硅藻指数在东江的适用性评估.生态学报,2012,32(16):5014-5024.

6.Liu W, Shu WS, Lan CY. Viola baoshanensis, a plant that hperaccumulaters cadmium.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2004, 49(1), 29-32. (SCI收录)

五、成果应用及推广

(1)珠江水质生物监测与评价技术体系

2016年4月,本人主持完成的《珠江水质生物监测与评价技术》顺利通过水利部国科司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杨志峰院士、北京大学倪晋仁院士和清华大学钱易院士组织的成果鉴定会,项目成果得到的高度好评,鉴定等级为国际先进水平,同时获得2016年度水利部大禹科技进步二等奖,本人排名第一。该项目依托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948”引进,中法,中澳等国际合作项目。项目在珠江流域开展了河流硅藻和底栖动物监测评价技术体系研究,开发了生物鉴定辅助软件和数据管理系统,实现了生物鉴定和指数计算的智能化,易于在全国大面积推广。目前,我国河流水质生物监测尚无相应的规范,该成果为我国开展河流生物监测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该成果已在珠江流域片的桂江、北江、东江、郁江和南渡江等开展了示范,并在长江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同济大学等二十余家单位得到推广。该成果还应用于法医学鉴定,同时获得公安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珠江委科技进步等多项科技奖励。项目出版专著2本,计算机著作权2项,在生态学报,sci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2)河流健康评估

河流健康评估是全国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中需要着力研究的重大问题之一,对维护珠江河湖健康,切实履行河流健康代言人的职责,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具有重要意义。本人主持完成的“河流健康与环境流量项目”成功借鉴了澳大利亚在河流健康评估方面的成功经验与方法,为落实水利部提出的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三条红线”提供技术手段。项目邀请澳大利及国内多所大学的研究员进行技术培训,共培训流域内各省(区)水利(水务)厅与水文水资源局工作人员100多人。目前,河流健康报告技术导则已经在广西桂江,云南清水河,丽江,广东东江,流溪河得到广泛应用,项目获得珠江委科技进步等多项科技奖励。

(3)水库群藻类预警与联合调度技术体系

项目采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多普勒雷达降雨定量探测技术、卫星遥感技术、分布式物理水文模型等国内外最新洪水预报技术与手段,充分利用气象及水文、水质技术优势,建立起精细化预报的新一代水库降雨、水文及水质预报模型。以手机为平台,采用图形、图像、动画、影像等多媒体技术,为水库管理者提供操作简便,人机界面友好、简洁、清晰、反应迅速的水情历史、实时和预警预报信息。该技术目前在深圳市最大的饮用水水源铁岗水库得到应用,该技术还应用于珠江流域南盘江最大的水库-云南柴石滩水库,该成果准备申报水利部大禹科技进步奖。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