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2022年实验室安全月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作者: 时间:2022-10-28 点击数:


10月25日下午,广州大学2022年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开幕式暨安全演练主题活动在大学城校区生化实验楼举行。本次实验室安全月由广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主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保卫处协办,主题为“筑牢安全防线,构建和谐校园”。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蔡志华、保卫处处长刘聪敏、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林璟、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肖唐付、副院长张鸿郭、实验室主任龙建友出席开幕式,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林永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安全管理专员李杰诚、环境学院专业教师、行政教辅人员以及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与化学化工学院的近200名学生参加开幕式及安全演练活动。

   

肖唐付院长首先为本次实验室安全月活动致开幕词。他提出,只要我们全体师生有强烈的安全意识,自觉遵守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就能有效地保证实验室安全。他欢迎各位师生踊跃参与此次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共同创造安全和谐的校园。  

   

随后,蔡志华处长进行发言,他呼吁全校师生要重视实验室安全问题,希望师生通过参加此次实验室安全月活动提升自身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并落实到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去,营造和培育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坚决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最后,刘聪敏处长通过保卫处在过去工作中遇到的事故和隐患案例,再次向全体师生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和消防安全对校园安全的重要性,警示师生应杜绝危险操作,提前消除各种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开幕式结束后,安全主题演练活动正式开始,本次活动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实验室消防应急安全知识讲座;二是由实验室消防应急逃生疏散演练、灭火实战演练、穿越火线体验式烟雾逃生帐篷、高空缓降逃生、打救生绳结和心肺复苏术等项目组成的安全应急演练。

师生们首先在生化楼615实验室参加由广东省穗安应急管理服务中心李宝财教官主讲的实验室消防应急安全知识讲座。李教官通过一系列消防事故案例深刻讲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对发生火灾时的处理方法及逃生技巧、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式进行了详细讲解,从理论知识上提升了师生的应急能力。讲座结束后,教官再次叮嘱火灾时应以弯腰伏低、捂好口鼻、手扶墙面的姿势进行逃生,并带领师生在生化实验楼进行了实验室消防应急逃生疏散演练。  

   

在消防警报声和滚滚浓烟中,师生们快速撤离到户外安全演练活动地点,并在教官的指导下分批体验了灭火器使用操作、烟雾逃生帐篷、高空缓降逃生、打救生绳结和心肺复苏术等安全演练项目。  

   

活动现场反响热烈,师生们纷纷表示演练项目内容丰富,形式有趣且十分实用。通过此次活动,切实加深了自身对安全知识和实验室安全重要性的了解,同时掌握了遇险时的应急和逃生能力,为防范安全事故打下了良好基础。

   

   

   

   

撰稿人:周奕珺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