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校友足迹】谢家棣:坚持下去,慢慢会变好

作者: 时间:2020-04-06 点击数:

寻访2006届校友:谢家棣师兄

个人介绍

谢家棣,2006年本科毕业于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华南理工大学EMBA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广州光明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跟师兄的第一次见面很顺利,我们畅聊了两个多小时。师兄在访谈的过程中跟我们分享了很多自己从业这十几年的经历和心得体会,对于我们提出的问题也做出了很真诚用心的回答。这次的见面可谓是“干货满满”!我们对这次访谈作了以下整理,与大家共同分享学习...


 

Q1:师兄好,我们想问一下目前环保产业的产业发展现状是怎样的呢?

环保行业还是很有前景的,国家也特别重视。环保政策实施得当,它将是一种很好的措施,能利国利民。如果从事环保行业,我们应持紧跟国家政策动向,持之以行,同时也要保持一份敬畏之心和一份责任感去做好它。

 

Q2:您能具体给我们说一下您觉得哪一块是当下比较热或者说前景比较好的吗?

 就我目前了解来看,固废、危废这一块还是有很大的前景空间。首先,国家更新了《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同时从严执法,双管齐下,将固废和危废从源头、运输和处理整个环节监控;其次,全国每天产生固废和危废非常庞大,目前有资质环保企业的处理能力还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空间巨大;第三,由于环保企业目前是核定处理量,同时也不允许跨区域处理,导致当地的环保企业业务饱和,而还有很大量的固废和危废通过其他途径处理。固废和危废处理是我们环保行业的一个主要方向,特别是危废,需要有很强的技术力量才能够处理,这个要求企业具备产学研一体化有效结合,环保企业和科研院校结合是一个很好的承载平台。

 

Q3:那您觉得现在单位招聘毕业大学生时会比较看重一些什么条件呢?

招人的话首先看你门槛——学历。肯定是“211/985”高校毕业生优先,再者就是看你的获奖或荣誉这一块,比如有没有获得奖学金、有什么证,然后就是社团经验,当过什么班干部、主席等。由于面试主要取决于人事部门的主观印象和你自己的学校表现,不能反映一个人的整体情况,所以在进入公司或企业之后,每个人都是在同一起跑线上的,之后取得的成就都取决于你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学习能力和情商等综合因素。

 

Q4:师兄,请问您怎么看待现在有些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总觉得工作不如意,频繁跳槽的现象呢?

其实我们那一届也很多人跳槽,除非是去了稳定的国企或者一些政府单位,跳槽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在我看来,无论这个企业好与不好,你用心在这个企业里面,你会得到很多东西,同时你会失去很多东西。你觉得这个公司的人不好,文化不好,但是事实上,这个公司依然能够存在,这些人还能在里面工作,他们肯定是觉得这个公司有吸引人的地方,他们才会留在那里,所以更应该逆向思维,这个公司从另外一个角度能给你什么或者说你从这个公司平台,你想得到什么,从中学到什么。不要老想着这个公司好不好,公司永远有好有不好的,每个人角度不一样,没有绝对好,绝对完美的企业,都有不完善的地方,跳到下一个企业会好吗?不一定。这个企业你能够终老吗?不一定。所以说,你其实跳与不跳没有太大关联。每个人要去思考你从这个企业,你究竟能学到什么,对自己以后的发展有什么用处,你通过企业拿关系、拿客户、拿资源、拿报酬还是拿经验,每个企业能存在是有它的道理,肯定有它的价值的,所以你要深挖,挖到之后,很简单,你就把自己的心态平稳就行了,不好的东西,通过努力都改变不了,就让它继续存在;人不好少打交道就可以了。要学会通过这个平台学习积累其他东西,比如开发客户,获取经验,锻炼自己的口才、人脉,给自己下一个单位谋基础。其实企业与个人应该是一个共荣体,企业好了,员工也好,员工以企业为家,并以企业为荣,将企业提升到更高的平台。企业好,员工不会跳槽;员工好,企业也会极力培养。跳槽只是一个综合考量的取舍,不要因为跳槽而跳槽。

工资这方面,只要能满足自己及家庭必须,自己没有什么负担就可以了。如果说负担很大,有个更好的单位的,可以去,这个是看个人取舍的问题。有些人说刚出来经济压力大,可以找一个工资高一点的工作,反正都要待在公司做工作,有合适的工资更高的就跳槽,但是工资高低最终取决于你的能力。跳与不跳其实没必要太多去纠结。你要跳,很简单,你问自己为什么要跳,你花了时间、精力在里面的,人生有多少年,有多少时间去浪费,自己的付出有没有拿到等值回报,再去做选择。

 

Q5:那您觉得刚出来工作应该怎样更好地去适应这个社会呢?

要虚心求教,不怕苦,灵活处事,严谨做事,谨慎做人,社会是佷残酷的,有些东西总会出乎常理,如果你不去接受它,不去反思,不去适应这个社会,你很难生存。

 

Q6:最后我们想问问您还有什么建议或者想说的话送给要送给师弟师妹们吗?

人生道路上只要不后悔,就能坦然面对自己的人生,我们做每个选择都要对得起自己,人生没有后悔药。如果今天说做了什么事情特别后悔,明天又因为某些事情自责,持续这种情况,人生是过不好的,做每个选择都要理性,先把最坏的结果想一想,去对比,就不会觉得今天的选择是错误的。以平常心对待自己的人生,积极往前,不被太多没必要的往事所绊,我们离想要的更好的生活就又进了一步。

很多大学生出去都是"高不成,低不就",这种现象非常普遍,进入单位以后,虽然待遇不同,无论大小事,领导都可能找你做的,不要因为自己学历高就很挑,要能接受各种大小事情,坚持下去慢慢会变好的。

 

寻访手记

跟师兄约好见面的那天傍晚刚好在下雨,师兄怕我们走去见面的地方会被雨打湿,绕了很大一段路开车过来接我们,这个细心的小举动让我们感动不已。采访师兄的过程中,师兄跟我们分享了很多他大学毕业后一步步走到现在,这十几年的经历和心得感受。我们从中受到了很多启发,有很多收获。我们明白社会是我们展现才华、实现梦想的地方,同时也可能是吞噬我们的地方。人生起起落落,在社会的浪潮中生存,一颗强大的心很重要,要努力抓住机会锻炼自己,让自己不断强大才能抗住社会的洗礼。另外,我们要打开自己的心门,善于学习,吸取经验,把自己当成一棵小树苗,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