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校友足迹】张荣雄:环保行业将是份好差事

作者: 时间:2020-04-06 点击数:

02环工张荣雄

   

(左一为张荣雄校友)


Q:现在工作的公司、具体的职位?

A:节能,空调节能,主要负责技术、工程部分,跟环保有一点关系(节能减排),但是关系不大。

 

Q:您大学期间有参加社团和学生干部这样的经历吗?对你日后的工作有什么影响?

A:我是环保协会会长,主要是组织大家搞一些环保宣传方面的活动、参加一些社区活动。刚开始出来帮助不大,毕竟学校里面搞这个社团就是半接触一个社会嘛,就是人与人之间打个交道,也跟社会上的一些机构打打交道,为以后出来工作做个铺垫,让自己的组织能力得到提升。

 

Q:环工的专业知识偏向实际应用,您在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跟您现在工作的实际应用有什么差别?

A:我用得比较少,但是像我那些同学,在设计院、环保公司会用得多一些,我这个行业用得相对比较少,因为跟环保偏离得比较远嘛。主要是当时学院教学偏向水这方面,所以大多数同学基本出来就是做给排水,也有做建筑的,还有些偏离得更远的,比如做软件开发、金融、银行、保险、贸易的都有。也有不少到了设计院的,设计院的薪酬待遇还是可以的。

 

专业对口率不高:因为刚出来的时候环保行业还是清水衙门,工资水平不高而且提升速度太慢,大多数都开始转行到更稳定的事业单位工作。但是近三五年来,环保行业开始有了起色,社会也比较重视。以前的话工资水平很难提高,在10年之前基本都在5000元左右,但是现在1万到2万的都有。

 

Q:您觉得现在大学生毕业后是自主创业比较好还是按部就班去企业上班比较好呢?

A:这个就看机遇吧,比较稳妥的就是像我们以前老师说的那样去本专业相关的一些企业工作会好一点,先做个一两年,让自己学到的理论基础与实际应用结合得更好,再看看自己合不合适这份工作,如果不合适的话就转行,合适的话就继续做下去。毕竟刚毕业出来对这个社会很多方面都认识不够,所以要花一两年的时间积累一些经验,去一些单位打打基础,通过这一两年的时间你会对这个工作对这个专业有个很好的认识。等到了三十岁左右基本就固定在这个行业了,就不能说随便换职业,因为这时候你已经适应这个职业了,而且也没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了,同时还要面对很多人生方面的一些问题,比如说结婚生子,有了家庭你就必须要保证有个稳定的收入来源。

 

Q:您现在也有十多年的工作经验了,那您对我们这些即将要出来就业的同学有没有什么建议呢?

A:学校里学的东西主要是理论还有一个技能的初步掌握,但最重要的还是实践。理论基础很重要,我们以前跟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的学生作对比的时候就体现出一个差距,广州大学的学生出来工作三五年,他的实操能力提升得还是比较快的,但是他的理论基础不够扎实,到了后面往往就是理论基础比较扎实的人有更大的优势、更大的发展空间。

虽然说你是环保专业的人,但是仅仅是环保专业方面的知识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所以还会有很多跨专业的东西要去学习,要发挥自己学习的主动性。当我们出来社会的时候,这个学习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我本身是读环境专业的,但是我出来工作跨到了空调专业,也有一些其它领域,这些东西不是说你一下子就会做的,你要自己慢慢学。还有就是我有一些同学去设计公司或者设计院做设计的时候,它不单单涉及到一个领域,它会涉及很多领域,你要掌握的很多东西,所以他们会给你一段时间去慢慢学习,这对你很重要。

 

Q:现在很多用人单位对学历要求越来越高,同时近两年学校的考研率也在升高,如果说以本科文凭出去工作会不会相对压力比较大?如果是为了以后能得到更好的工作而去考研,您觉得这种做法可取吗?

A:如果你想更深入的学习,那么选择考研是可以的。每个人的能力不一样,有些人就适合考研有些人就不适合,但是如果你想进去一些大公司或者事业单位,考研对你还是有帮助的。考研这个东西第一个对你自己来说是一个能力的提升,第二个也是一个敲门砖,敲开更好的单位、更好的平台,平台不同你获得的机遇也不同,如果你有耐心再学个三年也挺好的。我当时出来年纪太大了,不适合再去考研,所以这个还是看个人情况吧。

   考研的话最好找到一个比较好的方向,找个比较好的导师,多接触一些新的领域。

 

环保产业最大的推动力就是政府

政府政策下来,环保就能搞上去,不是说靠我们个人捡捡垃圾就能解决问题的,环保意识再好也没办法,必须要有那个政策出台。比如说一些工厂,它环保没做好,它环评就过不了,这是一个事关生存的问题,所以厂方就会重视这个问题,这也是为什么这几年环境会那么火的原因,就是因为政策出台了,你不搞就要倒闭,就要关门。比如说我们之前接触的那个印刷厂,在深圳那边的,因为那个油印会有味道,如果旁边有居民投诉,它二话不说就给你来张罚单先罚你个二三十万,罚完了才问你要不要整改、要不要搬走,这就是政策问题。现在环保行业变成了一份好差事,那些企业由于涉及到它们的生存问题,他们都求你做这个环保工程,还怕你不给他们做,他们巴不得你什么都给他们做好,以前不是这样的,以前都是爱理不理。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