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你我同行”名师科普讲座进中学第四站:陈迪云教授到番禺中学进行科普宣讲

作者: 时间:2018-05-02 点击数:

 

       2018年4月25日晚,虽然风雨交加,却挡不住高校名师送知识、高三学子求知识的热情,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陈迪云教授在广东番禺中学开展了一场以“环境管理与环境执法”为主题的科普宣传讲座。本次讲座主要面向高三学子,现场出席嘉宾有环境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肖杏烟,番禺中学副校长曾敏及德育主任罗震。

1525266337132737.jpg

      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为感谢陈迪云教授百忙之中地莅临演讲,曾敏副校长代表学校诚挚送上了特制的感谢函和鲜花。

1525266402193439.jpg

       讲座上,陈迪云教授以广州大学宣传片为开头,为高三学子揭开了广州大学美丽的面纱。同时从学科发展历程、学科人才布局、特色本科教育、实验室概况等四个方面简单地介绍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使得同学们对环境专业有了初步的了解。而后以我国对核能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进而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向同学们介绍我院广东省放射性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陈迪云教授是该实验室主任)的研究方向及重要意义,陈迪云教授渊博的知识、生动的表情、幽默的语言以及儒雅的魅力,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环保事业的崇敬,现场自发响起了多次热烈而久久不息的掌声。 

                                    

1525266438684746.jpg

 

                                    

1525266438423530.jpg

 

       “什么是环境问题?”这是陈迪云教授发问,引发了广大同学们的思考,也以此展开了“环境管理与环境执法”主题演讲。陈迪云教授告诉同学们环境问题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以化肥农药的使用为例,现场大部分同学都认为农药的使用是不环保的,但农药从另一方面看极大地提高粮食产量,减少耕地面积,使得更多的耕地得以退耕还林。因此不能主观地片面地评价环保。环境问题的产生源于人类的活动,环境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依靠科学与工程,更应当重视环境的管理。最后,陈迪云教授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的演讲引发了高三学子的共鸣和思考,他们积极地向陈迪云教授提出自己疑惑,均得到陈迪云教授耐心认真地回答。 

 

1525266502987445.jpg

 

1525266504154075.jpg

1525266504103548.jpg

       紧接着,环境学院2014级学生(已考上广州大学研究生)、学工办助理辅导员兼番禺中学2014届校友钟伊雯为高三学子分享其高考备考经验以及大学生活的趣事与心得,鼓励同学们放松备考,并给出青春寄语“在最美的年龄为最纯真的梦做最大的努力。”

1525266556198494.jpg

       最后,党总支副书记肖杏烟为即将高考的番禺学子鼓励加油,向同学们介绍环保事业的重要意义、环境人才的大量缺口及环境专业的美好发展前景,并与同学们相约在广州大学。

 

1525266583477810.jpg

 

       讲座后,双方还就“高中创新人才培养如何与高校重点实验室共建”达成了初步共识,形成高中--高校的有效对接,共育社会高素质人才。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