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在JCR一区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作者: 时间:2019-02-21 点击数:

我院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在JCR一区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本网讯 近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胶体与界面科学学刊)》在线发表了我院16级环科1班学生韩沐恩为第一作者的题为“In situ generation and efficient activation of H2O2 for pollutant degradation over CoMoS2 nanosphere-embedded rGO nanosheets and its interfacial reaction mechanism”的学术论文。论文主要作者还包括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信计161黄茵梅、环科171班梁峻榕、环工161班吴涛、环工162班陈美萍、环工162班李家宜和环科171班薛梅梅等同学。论文通讯作者是吕来副教授。

undefined    

 

据悉,该研究小组(“沧浪水清”小组)自组建以来一直在胡春教授团队实验室进行多相芬顿催化水净化方面的前沿科学研究,由吕来副教授具体指导。研究小组针对经典芬顿反应在用于实际污水处理时存在的瓶颈问题展开研究,创造性地通过原位法使CMS花状纳米球与rGO NSs进行表面嵌接,构建出高效电子迁移键桥,激活π电子,促进金属中心周围电子定向极化分布。形成的催化体系可在不同的金属活性中心原位生成H2O2,并同步活化H2O2,其反应速率约为传统芬顿催化剂的21倍,实现了污染物的快速、高效降解,维持高的H2O2利用率。最关键的是该体系中污染物也可作为电子供体,直接在缺电子中心被降解,促进电子迁移循环,实现电子得失平衡。工作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This important discovery provides a new strategy for H2O2 generation and activation as well as pollutant degradation through interfacial electron transfers(这一重要发现为通过在催化剂表面构建电子传递桥来促进H2O2的生成、活化和污染物降解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策略)。”

《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是JCR一区(Q1)期刊,当前影响因子5.091,这是我院本科生首次在该期刊发文。该研究小组成员近日还以第二作者在环境领域权威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一区,影响因子6.087)发表学术论文,阐述新型多相芬顿催化污染物降解机制。此外,该研究小组已申请发明专利三项,且成功申报攀登计划重点项目。在此,祝贺韩沐恩、黄茵梅、梁峻榕、吴涛、陈美萍、李家宜和薛梅梅等同学!

 

1、小组组员合影

2、指导老师吕来副教授

3、指导老师胡春教授  

 

附“沧浪水清”研究小组成果清单:

1. SCI论文:Muen Han, Lai Lyu*, Yinmei Huang, Junrong Liang, Meimei Xue, Tao Wu, Jiayi Li, Meiping Chen, Chun Hu. In situ generation and efficient activation of H2O2 for pollutant degradation over CoMoS2 nanosphere-embedded rGO nanosheets and its interfacial reaction mechanism. 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 2019, YJCIS 24686.

2. SCI论文:Lai Lyu, Muen Han, Wenrui Cao, Yaowen Gao, Qingyi Zeng, Guangfei Yu, Xuan Huang, Chun Hu*. Efficient Fenton-like process for organic pollutant degradation on Cu-doped mesoporous polyimide nanocomposites. 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 2019, 10.1039/C8EN01365A.

3. 发明专利:一种花状钴钼硫微球体钳石墨烯纳米片的制备方法及应用,201910047477.8

4. 发明专利:珊瑚状铜钼硫微球体钳石墨烯纳米片及其合成方法与用途,201910025954.0

5. 发明专利:一种金属有机复合多相芬顿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201910046405.1

6. 项目申报: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攀登计划”专项资金重点项目,2018,PDJHA0393。

 

 

 供稿:吕来、

“沧浪水清”研究小组

责编:吴海威

审核:肖杏烟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