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唐付院长率队赴成州锌冶炼厂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

作者: 时间:2023-06-19 点击数:


2023年6月9日,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肖唐付教授率领团队,其中包括李伙生博士、刘煜博士和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齐剑英研究员,前往甘肃省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甘肃厂坝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成州锌冶炼厂(以下简称成州锌冶炼厂),进行有色金属冶炼行业环保产学研合作交流。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到访成州锌冶炼厂进行交流现场 


成州锌冶炼厂厂长金忠、副厂长朱钦德及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肖院长一行。金厂长表示,一直以来成州锌冶炼厂高度重视企业的环境保护工作,此次合作交流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他认为,开展产学研合作是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与环境保护齐头并进的有效途径,并希望通过本次交流进一步加强与高校院所的合作,为有色冶炼企业提供科学有效的污染防控方案。

成州锌冶炼厂位于甘肃省陇南市成县抛沙镇姜家坪,是一家集锌金属冶炼、资源综合利用、有色金属冶炼新工艺研发为一体的现代化国有控股企业。目前,该厂具有年产电解锌10万吨、工业硫酸17万吨、工业石膏4万吨、综合回收各类有价金属9000吨、无害化处理锌冶炼渣10万吨的生产规模,年工业产值近30亿元。厂区内设13个党政部室、8个生产车间、3个中心,现有职工900余名。成州锌冶炼厂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工艺技术和完备的环保配套设施。在“双碳”背景下,该厂积极推进绿色与可持续发展,希望通过与大学产学研合作,共同解决有色金属冶炼行业污染防控的环保难题。

肖院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我们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有责任不负重托,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支撑地方企业绿色发展。我们依托广州大学“珠江三角洲水质安全与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地理空间信息与智慧生态环境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地球关键带与生态地球化学”等平台,在重金属环境污染防控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基础研究成果。因此,此次合作交流对于双方来说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广州大学将充分发挥自身的基础研究优势,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肖院长强调,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组织科研队伍,积极推进与企业产学研合作,共同研发有色金属冶炼行业污染防控和废物综合利用新技术。

会后,肖院长一行在成州锌冶炼厂的领导陪同下进行了实地考察,深入了解了成州锌冶炼厂的生产工艺、运行调度方式以及环境保护设施等方面的情况,包括冶炼烟气净化、含锌渣回转窑处理、污酸生产废水处理等环节。此次实地考察交流,在加强校企合作交流、项目联合申报、新技术应用等方面达成了重要共识。双方共同致力于推动和建立成州锌冶炼厂在源头削减、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等方面的系统解决方案,以促进企业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考察成州锌冶炼厂生产车间现场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