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我院与广东省地质调查院两党支部联合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深入领悟“生态文明思想”内涵,共同努力创建“产学研合作”双赢局面

作者: 时间:2023-05-31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2023年5月23日下午,广东省地质调查院(以下简称“地调院”)总工程师窦磊、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察室主任兼党支部书记朱鑫、副主任刘子宁、高级工程师赵艺、李婷婷,以及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室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姜守俊、高级工程师孔德秀一行莅临我院,与我院环境科学系党支部代表共同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时进行产学研合作交流。院长肖唐付、党委书记郑美玲、环境科学系党支部副书记付善明、环境科学系系主任王玉琪、王剑桥副教授等数十名环境科学系教师代表,以及多位博士后和党员同志参加了此次支部共建与合作交流活动。  

   

活动伊始,肖院长代表学院热烈欢迎地调院一行的到来。随后,付善明副书记带领大家进行了第一议题的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广东时的讲话”。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作为科研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要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往直前。  

   

紧接着,针对主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题党日活动,肖院长发表了主题演讲,题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产学研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他深入分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六大要义,并指出了其中蕴含的内涵,即必须坚持“十个坚持”来实现高质量的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此外,他还总结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时代性、系统性和创新性,并强调了其中所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要求和实践要求对于实现“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地调院窦磊总工也分享了他对学习的感悟,并发表了主题演讲,题为“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加强地质与环境科学融合;履行主责,服务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战略”。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作为地质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包括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等。他同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中体现出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的紧密联系。窦总工表示,地调院正在以“大地质、大资源、大环境、大服务”为引擎,致力于推动传统地质工作在新时代的转型升级。他希望能与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服务矿产资源安全、粮食安全、水资源安全与利用、乡村振兴以及生态修复等五个方面加强合作交流。窦总工认为,在服务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战略中,加强地质工作与环境科学的交叉融合,深入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的互利共赢,能更好地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与会人员对两位领导的主题发言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表示认同和深受启发。此外,我院陈育晓老师代表环科党支部以“全球气候变化”为切入点,从“地质学”跨越到“环境科学”,分享了她对“生态文明建设”认识的思想转变和理解过程,并表达了合作意愿。地调院姜守俊主任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两个单位合作的方向和意义。  

   

随后,双方就产学研合作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肖院长介绍了环境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展示了我院近年来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水平提升、一流专业建设以及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快速发展。他强调了地球关键带与生态地球化学交叉创新平台建设的三个重要内容,并进一步提出了与地调院产学研合作交流的主要方向。为了增进相互了解,窦总工也依次介绍了地调院的基本情况、业务工作范畴和科研情况。他重点展示了地调院近期关于开展基础地质矿产调查、突出重点矿产资源勘查以及开展地质资源调查评价的19项重点任务工作。这些工作为双方建立产学研教育基地、推动项目深入合作、联合申报科技奖项以及人才支持与培养等合作提供了思路。与会人员也就产学研合作进行了广泛交流,并表达了对未来合作的信心与期待!  

                     

活动的最后,肖唐付院长和窦磊总工在与会人员的见证下,共同签署了双方的合作框架协议。窦磊总工向肖唐付院长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图集(广东省珠江三角洲经济区)》,以作为合作的纪念。他希望通过这次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提升地质工作的创新能力。这次合作意向的达成有益于建立一流的科研平台和培养优秀高层次人才基地,也意味着双方将共同为广东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改善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人才保障。  

                 



供稿:王娜娜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