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面对面教你如何写好科技论文

作者: 时间:2022-09-06 点击数:


编辑面对面教你如何写好科技论文窗体顶端  

2022年8月31日上午,科萤书院《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JES)学术编辑刘素琴老师、《环境科学学报》学术编辑王虎老师,《环境化学》学术编辑胡正君老师,《环境工程学报》学术编辑靳炜老师应邀,就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等问题,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师和同学们进行线上交流。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阎佳致欢迎辞并主持此次活动。会议开始,首先邀请刘素琴编辑进行了题为“让编辑与审稿人对你的文章青睐有加”的学术报告。刘素琴编辑围绕SCI学术论文整体结构框架、投稿文件所需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并着重对SCI学术论文标题准确性以及投稿信的重要性展开介绍和分析;接着,详细讲解了绪论、结果、讨论部分撰写的注意事项;随后,又对文章图表使用中常见问题做了分析。刘素琴编辑从文章的整体框架出发介绍了如何写出受编辑与审稿人青睐的SCI论文。

   

王虎编辑进行了“科技论文中材料与方法—5W-H导演思维法”的学术报告。王虎编辑首先就材料与方法的重要性进行了简要介绍,而后对材料与方法部分的撰写技巧展开了讲解。王虎编辑给大家详细地介绍了“5W-H导演思维法 ”,结合相关案例中出现过的问题,讲述了解决方法,并给大家论文投稿提供了一些建议。

   

胡正君编辑做了关于“期刊审稿过程及常见问题”的学术报告。首先胡正君编辑对《环境化学》期刊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进行相关的介绍。接着就文章初审、复审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进行分析和讲解,并给出相对应解决方法。  

   

最后靳炜编辑做了关于“科技写作与出版的伦理道德—学术出版不端行为的界定及应对举措”的学术报告。靳炜编辑对研究者需遵守和负责的研究行为进行详细地介绍和讲述,并提醒大家要遵守科学研究的道德原则和要有良好的科研习惯。  

   

在报告结束后,几位编辑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学术期刊是科学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和传播科技工作者研究成果、促进学术交流的重要载体。本次交流会加强了我院师生与期刊编辑的交流互动,为提高我院师生论文写作水平、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推动我院学科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