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向阳教授:从环境教育到生态文明教育

作者: 时间:2020-10-12 点击数:

 

“疫情时代下的生态文明建设与大学使命”学术论坛10月10日在天津召开。此次论坛由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主办,南开大学承办。与会专家认为,建设美丽中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在国家发展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充分发挥高校在学科、人才、科研、文化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助力现代国家生态治理共同体的构建。

 

     

                 

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指出,高等教育机构作为社会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和输出的专门机构,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高校毕业生肩负着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任。他们的生态文明意识和思想观念直接影响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进程。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遵循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教育先行、科技先行,努力为解决国家生态环境问题、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理论支持、学术支持和技术服务,是目前高等教育的“必修课”。  

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强调,高校学生是“有机会挽救地球的一代人”,“十四五”是生态文明教育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提高紧迫性,加强高校生态文明教育。  

“对于生态文明事业而言,培养数量众多具有生态文明素质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的学生,远比培养一个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环境专业学生更具价值且长效。”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奇教授表示:“比较环境领域的专业教育,面向非环境领域生态文明素质教育,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高等教育的源头治理”。  

     

   

   

我院常向阳教授以“从环境教育到生态文明教育”为题发言,介绍了我校开展环境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的情况,受到了同行的高度关注。

 

近年来我院同学考研积极性很高,每年都有学生考入985高校或者中国科学院,此次在南开大学的会议,我院15环科张毅同学就是会务组的骨干。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