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青、厦门大学高坤山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9-26 点击数:

2019年9月19日上午,应夏建荣教授和金鹏副教授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高坤山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藻类应对环境变化的生理学策略”的精彩报告。

 

 

在全球变化以及人类活动双重因素作用下,海洋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海洋生态系统响应这些环境变化的关键过程、机制和趋势,是当今环境与地球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受到各国政府以及社会公众的普遍关注。高坤山教授结合自己过去几十年的研究,系统的从向大家介绍了全球气候变化引起海洋环境变化的几大显形特征,包括海洋酸化,升温,缺氧,紫外辐射增强等,接着以单子环境因子变化入手,详细阐述了海洋微藻应对单个环境因子变化的生理生态学响应以及内在机制,再从多重环境变化条件下,海洋微藻的应对策略角度做了进一步的阐述。整个报告从人人关注的全球变化讲起,逐步深入,涉及基础知识和学术前沿,引人入胜。报告后,在座师生和高坤山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高坤山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厦门大学“ 闽江学者”特聘教授,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海洋环境生物学研究,在海洋酸化与紫外辐射效应等方面做出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贡献,在Nature Climate Change,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70多篇,总被引近8000次,2015-2018年连续4年入围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主编中文专著两部、英文专著一部;任Global Change Biology等4个SCI刊物编委;曾获福建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

 

 

(供稿:金鹏)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