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奥本大学Dongye Zhao教授做客华南环境学术论坛和和广州大学引智论坛

作者: 时间:2018-06-22 点击数:

应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黄雪夏博士的邀请,美国奥本大学Dongye Zhao教授于2018610至15日到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访问,做客华南环境学术论坛和广州大学引智论坛,带来了三个主题的学术报告,与我校师生就前沿环境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学术交流。

Dongye Zhao教授2005年被美国奥本大学授予“终身教授”荣誉称号。2007年至今担任美国奥本大学Huff主任教授,并任研究生部主任。Dongye Zhao教授主要研究新型纳米材料和技术,并将其用于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的原位修复以及水/废水处理,发表超过150SCI索引的期刊论文,6项美国专利,一本环境纳米技术专著,研究成果被引用超过7500次,H指数42

学术报告一的主题为“新型纳米技术在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控制中的应用”。利用零价纳米铁去除环境中的污染物是非常活跃的研究领域,研究人员利用零价纳米铁处理有机污染物和多种重金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是在地下水和土壤的原位修复方面,零价纳米铁有着传统方法无法比拟的优势,但是纳米铁用于环境修复面临着一个重要的问题,由于其具有非常高的表面能,在水中很快团聚,形成微米或更大尺度的团聚体,这不仅影响了修复效果,而且对土壤和地下水修复来说,更会导致纳米材料不能顺利传输至目标区域。Zhao教授所带领的研究团队,针对零价纳米铁的稳定与分散进行了大量研究,利用水溶性多糖(淀粉或者CMC作为稳定剂和分散剂制备纳米粒子,以防纳米粒子团聚,从而延长反应活性,在对土壤和地下水含氯污染物、汞、砷以及不同重金属的去除方面取得许多重要成果。讲座深入浅出,Zhao教授通过介绍经典案例,把复杂的化学原理用通俗易懂的比喻说得清清楚楚,在座的很多老师感叹Zhao教授不仅科研做得好,讲课的方法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学术报告二的主题为“如何提高高质量科技论文的写作能力”。Zhao教授是Water Research等环境类top期刊的通讯审稿人,兼任Frontiers of Environment Science & Engineering;Water Environment Research等杂志的编委。Zhao教授从编辑的角度分析了一篇好的科技论文最主要的特征有哪些,从如何选定科研方向,拟定论文题目,到怎么写摘要、引言、结果、分析、讨论和结论都一一做了详细的介绍。还从研究生导师的角度告诉大家,学生在提交论文给导师修改前应从哪些方面做好自查,大家在讲座后和Zhao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这次讲座的内容让在座的学生和年轻老师都受益匪浅,极大的提高了大家撰写和发表高水平SCI论文的信心。 

   

 学术报告三的主题为“新型催化材料和技术降解水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研究”。Zhao教授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研究的新型催化材料对水体持久性有机物污染的降解与控制技术,重点介绍了和北京大学合作的新型活性碳负载钛酸纳米管(TNTs@AC)对有机污染物的吸附和光降解的系列研究,这些研究成果很多都发表在了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环境类顶级刊物上。在座师生对Zhao教授的科研方向和研究方法很感兴趣,和Zhao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讨论。  

 

    Zhao教授访问期间,专门到我校广东省放射性核素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考察和访问,与重点实验主任陈迪云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Zhao教授赞扬了重点实验室现有的工作和已取得的成果,并对实验室购买的几台我国自行研发和制作的实验仪器很感兴趣。Zhao教授带领的团队在核素污染控制方面也有很多成果,希望将来能和我校有深度合作。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