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专业故事之一:选择

作者: 时间:2019-05-31 点击数:

选择

费颖恒

若问我为什么选择了她?我可能会回答:缘分。

填高考志愿的时候,环境科学专业是我的第二选择。十几年前,生命科学是大多数优秀理科生心中的理想专业,也是我所报考的学校国内外知名的王牌专业。任性地将生科填为第一专业,但我仍自知这希望渺茫,所以还是得好好选一个第二专业。父亲建议我填当时最热门的计算机相关专业,而我认为过于热门的专业几年后一定人满为患,拒之。随手翻看专业填报指南时,这么一句话跳入我的视线“我国环境保护方面还需要约2亿的专业人才……”。好了,就它吧!

入学后的第一次班会上,班主任问有多少人是把环境科学作为第一专业的,没有一个人。老师说,爱一行干一行需要幸运,干一行爱一行是现实。后来老师给大家分析了环境科学多学科交叉性和综合性的专业特点,我不禁心中暗喜,这正是我所擅长的。能考进心中的理想大学,正是因为理综的高分占尽先机。当然,学科的综合性后来让我们吃尽了“苦头”,化学、生物、物理、地理地质……等等等等,各类基础学科我们都学了一遍。除此之外,专业课还涉及经济学、管理学、伦理学……。那时的我们是迷茫的,学这么多,我们到底可以干什么呢?

多年后的今天,当初的同学当中自然不乏有改行的,但他们依然会说是环科的学习让他们有了新的世界观。我们曾一同站在华山之颠领略过从白垩纪时期留下来的“神迹”,也曾围绕“是毁灭还是为了生存”这样的命题进行深刻的思考和争论,如今我们再面对工作、生活中的难题时自然拥有更宽阔的视野和格局。

我也曾在各种选择中徘徊,但最终仍是放不下早已在不知不觉中就爱上了的她。当年想学的生物学,成为了我硕士课题的一部分,多元交叉的研究内容满足着我无处不在的好奇心。日常生活中,我为朋友们提供室内空气、饮水净化、垃圾分类的咨询。外出旅行时,我为同伴们辨识植物、认土壤岩石、论蓝天绿水。跨学科的知识背景和多年训练的专业技能,让我感到满满的充实。

忽然记起初中时的一篇作文,是我多年学生生涯中唯一一次被老师当做范文在班上朗诵的一篇,写的就是家乡的河和它的污染,发自肺腑的感慨我现在还记忆犹新。那时的我可会想到,长大后的我正为了保护这青山绿水努力贡献着。

所以,你若问我为何选择了她,我大概会说冥冥之中有注定吧。感谢当年的自己选择了她,感谢她也选择了我,这是我们的选择。

 

作者简介:

费颖恒,博士,200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环境学院,获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环境学院,获硕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获博士学位。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