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林雪平大学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时间:2023-05-30 点击数:

瑞典林雪平市与中国广州市自1997年结成国际友好城市以来,两市关系发展迅速,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层次不断加深。2014年林雪平市市长率领庞大代表团访问广州,其中参访的林雪平大学代表还专程访问了广州大学,与我校领导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就双方进一步合作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为深化我校和林雪平大学高层达成的合作共识,发挥高校在国际学术合作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广州市和林雪平市的友城合作,广州大学基于以下几点原因于2014年提出共同组建“广州大学-林雪大学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林雪平大学在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和实践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瑞典一直积极致力于在国家和国际层面解决环境问题,是国际环境发展和可持续战略的驱动力之一。瑞典林雪平大学作为瑞典的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创建于1960年。林雪平大学以创新而闻名,是欧洲顶尖大学之一。林雪平大学长期以来对资源与环境的技术研究和政策设计非常重视,并取得很多突出的研究和实践成果。

广州及广州大学重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与实践,需要吸取国外的先进经验。广州市政府将城市可持续发展作为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战略的核心议题,并启动了广州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的系列课题,列入政府的工作规划,广州大学有义务也有责任进行此方面的研究。

广州大学一直致力于广州城市生态发展与环境政策设计、环境保护的技术开发与教育系统、城市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等的政策研究、技术开发和国民教育,与瑞典林雪平大学在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有着良好的互补性和广阔的合作空间。

基于过去的共识和双方的基础条件,为加深两城之间的友好合作交流,进一步深化彼此在具体领域的合作,为友好城市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同时,充分利用国际学术和产业资源破解广州市存在诸如严重生活垃圾无法消纳的“大城市病”,助力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两校共同成立“广州大学-林雪平大学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围绕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和政策问题开展深度合作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依托中国广州市与瑞典林雪平市的友好合作关系,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搭建跨国、跨学科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综合研究平台,推进国家间、城市间、高校间和产业间的学术交流与协同创新合作,共同破解广州城市发展的难题;

研究和借鉴发达国家城市管理的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为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和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与技术咨询,发挥高校服务地方政府的智库作用;

对接深化并实现瑞典优势产业和先进技术落地于广州,解决广州城市发展过程的难题和不足,如生活垃圾围城,资源循环再生和智慧生态城市建设。联合开展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与技术研究

(1)再生资源利用科学与关键技术研究

主要研究废弃物的资源化,资源的综合利用与废气、废液、废渣的回收利用。

(2)城市水资源安全与生态技术研究

开展基于城市供水安全和微污染防控方面的理论与研究,城市雨水利用技术研究,实现城市水资源安全与生态环境建设。

(3)城市环境文化和产业政策研究

开展基于城市生态和自然生态为基础的城市环境文化研究,开展基于广州市和林雪平市生态和环境产业的产业政策研究。

(4)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的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化

可持续的城市技术、可持续的商业和清洁技术、城市矿产(城市废弃物金属回收)、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等先进研究成果的产业化。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