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前往广州海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永和污水处理厂)参观实习

作者: 时间:2021-11-10 点击数:



202111月9日,我院75名学生分别位专业任课教师带领下,前往中滔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位于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的污水处理厂——广州海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永和污水处理厂)参观实习,现场实践专业知识,零距离接触污水、污泥处理,真实体验科学治污的工艺流程。  

当天,广州海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梁祥京带领同学,对厂区进行实地参观学习。  

   

同学们到达永和污水处理厂后,梁工首先在会议室同学们介绍了污水厂的安全注意事项接着,梁工详细讲解了一、二期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和三期工业污水处理系统,让同学们简单了解了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和设备。同时介绍了污水厂正在处于试运行阶段的厂房——污泥干化厂房,这车间可以使含水率80%左右的污泥降到含水率40%左右,提高污泥含水处理效率。  

简单了解了相关工艺流程后,在梁工的引导、讲解和刘观荣经理的辅助讲解下,同学们按照污水处理的顺序依次实地参观了工业污泥存放处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二沉池—V型滤池—紫外消毒池—细格栅—生活污泥存放处等主要构筑物,了解污水从进水到出水,最终达标排放的整体工艺流程。  

   

在紫外线消毒池处,梁工向同学们展示生活污水进水、工业污水进水和处理后的污水,原本黑色的原水经过厌氧、缺氧和好氧(A2/O)工艺处理后,基本变为清水。在这一过程,同学们积极询问相关问题,得到解答后,同时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理论知识与具体实践之间的重要联系。  

   

对同学们而言,这是一次延伸到理论知识之外的亲身实践。这次实践更深化了学生对环境工程专业的认知,增强了环境保护的责任与意识,为将来走向社会、服务于环保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企业——永和污水处理厂而言,校企合作实现共赢。饮水思源,发展不忘根本。作为环保行业内具有领先地位的上市企业,中滔环保在积极发展自身业务的同时,坚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重视并积极推动环保教育事业发展。与广州大学等国内高等学府合作,为有志投身环保事业的学生提供资助,为社会培养更多新型的环保科技人才,推动环保行业的长远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刘永慧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