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地球脉动,感受科研魅力”

作者: 时间:2019-06-25 点击数:

——环科系学生参观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教育基地”

 

2019年6月21日上午,环境科学系2018级83名学生在吴翠琴、王津和吴丽琴老师以及研究生朱伟俊的带领下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教育基地”进行认识实习。本次参观得到了教育基地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两位老科学家贾蓉芬和张湖先生作为科普志愿者全程为大家讲解。

两位老科学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标本馆里展出的各种不同类型的矿物、矿石/岩石、珠宝玉石、古生物化石等标本,让同学们直观地了解地球是如何形成的、地球内部如何活动以及生物进化的历史。讲解同时,两位老科学家还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向同学们娓娓道来我国地质研究的发展和变迁,精彩的故事让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标本馆里除了陈列各种地质标本,还为参观者提供显微镜观察不同矿石的结构和纹理,还可以现场播放各种科普教育视频,让大家从不同角度去深入了解地球和地质的各种知识。

 

参观完标本馆,同学们来到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实验室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为研究城市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而建立的大型雾霾仓和相关实验室。科研人员耐心地给大家讲解了雾霾仓的工作原理、挥发性有机物的采集和实验过程中的在线监测方法,并细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通过这次到地化所“地学与资源科普教育基地”的参观,同学们学习了更多关于地质学的知识,认识了各种类型的矿物和岩石、了解地球的内部结构和人类的演化过程,开拓科学视野,让大家收获颇多。与此同时,科研工作的严谨与魅力也对同学们带来深刻的影响,达到了我系学生开展认识实习的目的和要求。

 

                                         供稿: 吴丽琴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