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Pavol Jozef Šafárik大学植物学院院长Martin Bačkor教授做客广州大学引智讲坛

作者:吴丽琴等 时间:2018-06-22 点击数:

 

 

 

619日下午,斯洛伐克帕沃尔·约瑟夫·沙法利克大学(Pavol Jozef Šafárik University)植物学院院长Martin Bačkor教授做客广州大学引智讲坛,为来自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就利用地衣监测环境污染开展了座谈交流会。本次活动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吴丽琴博士主持。

       

Bačkor教授首先从地衣是真菌和藻类组成的共生体讲起,使用大量的文献资料介绍如何利用地衣对环境污染,特别是对大气污染的跟踪监测。他指出,通过寻找对环境污染敏感的地衣种属,并对这些地衣种属体内的次级代谢产物、叶绿素、重金属含量等生物和化学指标进行测定,然后对研究区域进行生态污染评估。Bačkor教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地方的地衣的形态和特征。最后,Bačkor教授介绍了他在南极开展的科研工作以及南极独有的地衣品种,并分享了许多科研中的趣闻,让同学们兴趣满满和羡慕不已。

       

讲座结束后,Bačkor教授与同学们一起座谈,同学们向Bačkor教授提出很多非常有趣的科学问题。有同学问如何对地衣进行种类的鉴定,Bačkor教授介绍地衣鉴定有多种方法,除了藻类和真菌种类的不同,还可以通过其形态和颜色进行鉴定,其中通过测定细胞中化学物质和DNA能够精确鉴定地衣种类。还有同学提出如何测定地衣中重金属的含量,Bačkor教授介绍说地衣体内重金属含量的测定可以通过螯合剂将细胞质中游离的重金属集合起来,然后利用不同螯合剂的吸收光波长而使用分光光度计来测定。本次引智讲坛为同学们与国外科学家提供了面对面的深入沟通和交流的机会,开阔了参加座谈会的同学们的视野。

(吴丽琴、邬晓忆、陈怡安供稿)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