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jpg

五位院士齐聚广州大学环境学院进行华南环境院士论坛

作者:彭海榕、苏敏华 时间:2018-12-03 点击数:

2018121日下午,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陈迪云教授邀请,中国工程院的五位院士,郝吉明院士、侯立安院士、杨志峰院士、朱利中院士、邓铭江院士参加主题为“城市资源环境与生态文明”的研讨会(华南环境学术论坛:201835期),并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

   

在本次论坛,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书记就这次论坛的成功召开做了讲话,指出本次论坛的意义非凡,为我校的科研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助推力量。环境学院院长肖唐付教授和书记常向阳教授等学院6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郝吉明院士,现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在酸雨控制规划方面取得的成果,为确定我国酸雨防治对策起了主导作用。建立了城市机动车污染控制规划方法,推动我国机动车污染控制的进程。兼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工程与环境委员会委员。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院士,现任第二炮兵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教授,兼任中央联系专家,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顾问等职。长期致力于环境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技术管理工作,在饮用水安全保障、分散点源生活污水处理等方面,率先提出并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处理及空气净化技术和系列装备。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志峰院士、广东工业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水资源与水环境、生态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在流域生态需水保障、湿地和城市环境生态建设等工程技术方面等做出了突出贡献。现担任国际环境生态学会主席等。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利中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浙江省特级专家。现任浙大农业生命环境学部主任、浙江省有机污染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曾任亚洲废弃物管理协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污染物多介质界面行为与调控技术。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院士,干旱区水资源及水利工程专家,曾任新疆额河建管局、水利厅总工程师18年,现任新疆科协副主席、额河建管局局长,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研究和水利工程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建立了干旱区水循环调控理论与工程技术体系,解决了沙漠长距离调水工程中的重大技术难题,创建了横坎儿井地下水库新技术等。201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会议期间,郝吉明院士作题为“中国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进展与挑战”的报告,提及我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大幅减少,力争再用五年或是更长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使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指出减少煤炭依赖的道路上仍旧任重而道远。

 

   

紧接着,邓铭江院士作了“大尺度生态调度与生态修复”的报告,介绍了新疆的跨流域调水工程建设以及生态响应和生态调度等,其中生态调度是基于地下水位调控,能够快速补给地下水和包气带水分,有效恢复两河间生境条件。

 

   

随后,朱利中院士作主题为“土壤污染防治的若干问题”的报告,指出土壤污染是当今我国重大环境问题,并且土壤污染防治急需解决的问题有迁移转化,环境过程及其生态风险尚不完全清楚,风险管控缺少科学依据,缺少经济高效的使用技术等。同时,也提出了以多介质界面行为分子机制及调控为核心的解决策略,也展示了表面活性剂-植物协同强化微生物原位修复有机污染农田土壤新技术等等。

 

   

然后杨志峰院士带来了“浅水草型湖泊生态系统调控-白洋淀案例”的报告,以白洋淀为案例展示了面向生态需水保障的水库生态调度技术,其优化了水库生态调度方案,结合水库生态调度优化模型技术,制定了西大洋水库对于不同用水户(生产、生活、生态)的调度方案,增加了适宜生态水位启动线和一亩泉补水,解决了生态补水控制时间及流量问题。

 

   

最后,侯立安院士做了题为“健康建筑内的空气质量改善对策”的报告,提到了健康建筑与绿色建筑的关系,其中绿色建筑着重保护环境,强调环保和可持续性。也阐述了室内空气污染物的来源,以及隐藏的有害物质,室内空气污染的危害和空气净化器的发展方向等。其中对新材料技术的发展方向有纳米纤维膜、驻极材料、无滤料空气净化装置及新型光催化剂等。

通过此次交流,有效提高了我院师生对国内相关研究及城市资源环境与生态文明的了解和认识,接触并见识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先进思想和对国内生态环境的看法及研究实例,为我校师生上了宝贵的一课,并且为我校师生未来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供稿彭海榕 苏敏华)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