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鼓励学生考研试行办法

作者: 时间:2018-12-26 点击数: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鼓励学生考研试行办法

  

 

在学校全面进入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之际,为激励我院学生刻苦钻研,在认真完成本科阶段学业的同时参加考研,鼓励优秀学生到科研机构或高等学府继续深造学习,同时也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让学生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服务社会。对我院本科生考研工作进行专项奖励,制定试行办法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充分调动我院本科学生考研的积极性,营造浓郁的考研氛围,促进学风建设,为学生开辟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提高我院办学质量和美誉度,提升我院人才培养水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学生跨一步,教师带一步,学院帮一步”为总方针,充分利用各种考研资源,落实倡导、鼓励和帮助学生考研的各项工作,为学生提供全面、周到的考研服务。在我院营造起了浓郁的考研氛围,使考研成为我院学生毕业就业的重要渠道。

 

二、主要建设举措

(一) 加强动员宣传,激发学生考研热情

1.一把手动员。学院组织 “考研动员大会”,院长、书记亲自动员,学院全体硕导和博士给学生现场答疑,为学生解答考研困惑、树立考研的信心。大三各班组织以“考研、就业、圆梦”为主题的班会,认真分析考研与就业的关系,班会可邀请本专业研究生及考研成功的毕业生讲述考研经历,或邀请往届考研成功后高质量就业的校友回校分享心得,强化学生的考研意识。(1-5月)

2.大范围宣传。在学院网站、考研微信群、考研QQ群和宣传栏等媒体开辟专栏,宣传优秀考研人物及考研经验,普及考研知识,发布“扬帆起航,追逐梦想”考研激励相关活动动态,介绍相关学术活动及学生升学政策。(全年)

3.博硕本联动。利用我院教师80%以上是博士的优势,结合“千千工程”,从大一开始实行“博硕本联动”计划:一个博士、两个研究生、一个本科班,形成对接服务对接联系。(全年)

4.从新生开始。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增加“扬帆起航,追逐梦想” 考研激励的介绍,向学生宣传学院鼓励考研的各项政策。帮助学生分析考研对个人发展的长远影响,因势利导,启发更多的学生产生对考研价值的认同。同时,通过对学生进行专业前景教育、个人成才教育以及就业形势教育,引导学生做正确的学习生涯规划,鼓励学生从入学开始就养成刻苦专研的好习惯。(9月)

5.公平保研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学校保研的有关政策开展保研工作,做好保研的宣传动员,通过保研,让品学兼优,学习成绩突出的学生通过保研进一步深造。(9月)

(二)提供优质服务,做好考研保障

1.专业课程辅导。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安排学院导师和专业教师为学生提供义务专业辅导,帮助学生制定合理的考研计划,让学生对专业课程设置可适当调整复习进度。(全年)

2.上线学生服务。在大三下学期,就有所针对的对学生进行专业的考研辅导,并在每年学生考研初试过后,统计考研同学的报考学校、专业和初试成绩,由学院组织座谈会,了解学生困难,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帮助上线同学顺利通过复试或者帮忙联系导师、帮忙联系调剂学校,以便他们被成功录取。(3-4月)

3. 经验分享互助。组织“考研经验分享会”,邀请考研有经验的教授、博士研究生为大家为进行学术指导,分享成功经验与心得。他们从确定攻读目标、选择学校和专业、复习方法等方面分析了如何提高研究生考试成绩、如何进行备考复习,给准备考研的同学以帮助和启示。(4-6月)

(三)精心组织,多渠道提供考研辅导

1.博士指导推荐。学院提供全院所有老师毕业学校和专业信息,有志考研的同学可主动联系相关老师进行咨询和指导推荐,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和波折,促进考研顺利。

2.信息提供服务。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将收录前几届考上研究生的学生信息,为准备考研的高年级学生提供参考,为低年级学生树立考研的信心,提供与我院专业相关的高校、科研院所的招生信息和指定参考书、历年真题、模拟题,整合并发布最新考研资讯和考研辅导,放在考研QQ群中共享。(5-12月)

3.宿舍调整优惠。考研学生如需调整宿舍学院给予帮助协调;学院对于因考研需要校外租房或者回家复习的同学,可由学生提出书面申请,学生家长签名,辅导员老师与家长联系核实后,方可申请自由住宿。但需与辅导员老师密切联系,确保各方面安全。(全年)

(四)实施奖励制度,共享成功之悦

1.奖励对象:(个人奖和集体奖)

1)所有被录取为研究生资格的我院应届毕业生;(提供录取通知书复印件)

2)当年考研录取率超过全班总人数20%的班。

3)当年考研录取率超过本宿舍50%的宿舍。(以大一入住名单为准,本宿舍80%以上成员是环境学院在校应届毕业学生)

2.奖励标准:

1)个人奖:(学校操作)考取985高校或非全自费境外高校5000/人;考上211高校或广州大学3000/人;考取其他一般院校奖励1000/人;(以当年9月份报到就读为依据);对于免试保送读研的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2)宿舍奖:(学院操作)本宿舍50%以上成员考上,奖励200/室; 80%以上成员考上,奖励400/室;100%成员考上,奖励600/室。

3)班级奖:(学院操作),本班20%以上同学考上,奖励2000/班;本班25%以上同学考上,奖励2500/班;本班30%以上同学考上,奖励3000/班。

 3.颁奖时间:每年学院毕业晚会当天学校毕业典礼前.(集体奖)

 4. 经验分享与传承:获奖个人与集体,撰写个人考研心得和考研经验总结,上交学院学生会学习部,收集备案,用于学院网站、宣传栏、考研微信群、考研QQ群和考研专题展览等,给师弟师妹分享与借鉴。

 

三、附则

本办法从20179月开始试行实施,最终解释权归学院。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58

 

附件1: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___届毕业学生考研个人奖申请表

附件2: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___届毕业学生考研集体奖申请表

附件1:

环境学院___届毕业学生考研个人奖申请表

 

个人信息

姓名

 

性别

 

政治面貌

 

半身照片

出生年月

 

生源

 

联系电话

 

身份证号

 

班级

 

电子邮箱

 

QQ

 

工商银行账号

 

开户行

 

考研信息

原报考学校

 

原报考专业

 

现录取学校

 

现录取专业

 

科目名称

成绩

科目

名称    /  成绩

政治

 

专业科目1

         /

英语

 

专业科目2

         /

总分

 

面试成绩

 

排名

 

学院意见

 

 

 

 

学院(盖章):                       年    月    日

 

 

注:1、请附录取通知书复印件或者调档函复印件。(或照片)

2、附考研心得(不少于1500字)。个人生活照一张,电子版JPG格式。

3、当年530日前电子邮件至学生会学习部公共邮箱:1205649264@qq.cm 郑庆英或790275136@qq.com邵思婷。

 

附件2:

环境学院考研组织工作先进班集体奖申请表

20    年)

申请班级

 

本班毕业

生人数

 

考取硕士研究生人数

 

考研率

 

本班考研组织工作总结

(可另附纸)

                             

 

 

 

 

 

 

 

                         班长:      学号:

 

      

 

学院审核

           

 

 

 

 

 

 

                                   

 

      

 

备注

附:1、班级组织考研工作计划;

2、班级组织考研工作照片、班级读研同学合影(召开考研动员会、组织考研辅导班、交流等活动);

3、《班级考取硕士研究生情况一览表》(含班级、姓名、考取院校及专业名称、导师、个人电话、邮箱)。

 

 

 

 

附件3:

环境学院考研组织工作先进宿舍集体奖申请表

20    年)

申请宿舍

 

本宿舍毕业

生人数

 

考取硕士研究生人数

 

考研率

 

本宿舍考研组织工作总结

(可另附纸)

                             

 

 

 

 

 

 

 

                          舍长:       学号:

 

      

学院审核

           

 

 

 

 

 

 

                                          

 

      

 

备注

附:1、宿舍组织考研工作计划;

2、宿舍组织考研工作照片、宿舍读研同学合影(召开考研学习、考研辅导、考研交流等活动);

3、《宿舍考取硕士研究生情况一览表》(含班级、姓名、考取院校及专业名称、导师、个人电话、邮箱)。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