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工程硕士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5-07 点击数:

广州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工程硕士培养方案

(2019级研究生开始使用)

 

一、专业学位类别、学制、学习方式

专业学位类别代码:  0852      专业学位类别名称: 工程硕士            

专业领域代码:      085229    专业领域名称:     环境工程            

 

学制:3                                                           学习方式:全日制

 

二、专业领域介绍:

环境工程学科作为环保科技发展的核心和源泉,对“绿色科技、绿色产业”的形成与发展,促进人类从工业文明向绿色文明的过渡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环境工程学科是21世纪的带头学科之一,它对实施我国的“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和“可持续发展”的兴国战略,促进社会、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本学科现有教职工99人,其中双聘院士1人,教授21人,副教授33人,包括国家杰青1人,长江学者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博士生导师8人。现有“珠江三角洲水质安全与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放射性核素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面积5000平方米,拥有高精度等离子体质谱仪、离子色谱仪、超低本底液闪仪等大型科研仪器,总价值7000万元。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区域水环境安全与水生态保护”重点学科群,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获C-等级。环境工程专业是广东省内同类专业中,首家通过工程教育国际认证。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2018年上海软科排名25%。设有环境科学系、环境工程系等机构。已培养本科生1200余人,硕士研究生120余人。在校本科生477人,硕士研究生121人。学科先后与美国、加拿大、英国、芬兰、瑞典、意大利等国家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100余项,先后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多项奖励;获发明专利10多项,出版著作、教材10余部。

环境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目前主要涵盖四个研究领域即水污染控制技术、固体废弃物及其资源化技术、环境功能材料及应用技术与土壤修复技术。

水污染控制技术  主要针对珠江三角洲地区城市生活污水、工业放射性废水与含铊等重金属废水,研究其物理、化学与生物处理原理、影响因素及应用控制技术与方法、工程设计、营运与管理等,探讨有利于资源循环利用、节能和高效的污染物控制最佳工艺技术、装备与管理措施。

固体废弃物及其资源化技术   主要针对珠江三角洲地区固体废弃物及其资源化途径开展研究,基于物质回收、物质转换和能量转换等方式,侧重废物管理和循环利用体系的构建,塑料橡胶与餐厨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回收系统研发以及应用新型高分子聚合物对工业废水、废气和废渣中的重金属进行综合治理。

环境功能材料及应用技术    针对珠江三角洲地区存在水、大气、土壤以及噪声等环境问题,侧重于吸附材料、催化材料、噪声污染控制材料以及能源技术等功能材料的研发与应用。重点关注环境中典型重金属污染,开发特异性环境功能材料进行修复治理。含铀废水处理功能材料的开发,并研制从含铀废水中提取出铀、镭等长寿命放射性核素的实验设备。

土壤污染修复技术   针对珠江三角洲地区农田污染与工矿企业场地重金属污染,研究化学稳定与植物提取等环境友好与经济可行的土壤修复技术,探讨土壤修复的机理与影响因素以及修复技术的工程应用,构建土壤修复技术评估体系,开发土壤修复新技术与装备。

 

三、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工程行业创新发展需求,培养思想政治正确、社会责任合格、理论方法扎实、技术应用过硬,具有环境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环境工程领域实际问题的先进技术与方法,具有创新意识,能独立进行环境工程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运行和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具体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掌握环境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在环境工程行业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担负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熟悉环境工程行业领域规范,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环境工程行业领域外文资料及利用外语进行简单国际交往。

 

四、培养方式

1.采用课程学习与学位论文并重的培养方式,即同时强调知识和能力的培养,特别注重工程实际能力的培养;凡修满学分,且提交学位论文,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经广州大学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则授予工程硕士学位。

2.在指导方式上采取“双导师”制,即由经过学校认定的具有丰富教学实践经验和较高理论水平的校内导师与来自实践单位的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校外导师共同担任研究生的指导教师,指导研究生的理论学习、科学研究、校外实践和学位论文。

3.课程可以采取导师指导、答疑,学生自学等方式进行,注重培养研究生自己获取知识的能力。论文研究既可在校内进行.也可到有关生产或科研单位进行。

4.整个培养过程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并重,不仅使研究生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实验技术和系统的专门知识,而且着重培养综合运用这些知识解决经济建设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5. 加强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工作和道德品质教育,研究生要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学术活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劳动,积极进行体育锻炼。

 

五、课程设置与要求

研究生至少须修读32学分,其中必修课19学分,选修课不少于5学分,专业实践6学分,学位论文开题与中期报告1学分,学术活动1学分。16学时计1学分。

课程设置框架和必修环节包含:

1.公共课程

政治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学分       必修

工程伦理:工程伦理                               1学分       必修

          知识产权                               1学分       必修

   语:英语听说                               1学分       必修

          公共英语选修                           1学分       必修

2.专业基础课程

数学类课程:

1、 环境统计分析技术                 2 学分      必修(或选修)

2、                                     学分     必修(或选修)

3、                                     学分     必修(或选修)

4、                                     学分     必修(或选修)

专业基础课程:

1、 学科前沿讲座                      2  学分     必修(或选修)

2、 水污染控制理论与应用             2  学分    必修(或选修)

3、                                     学分     必修(或选修)

4、                                     学分     必修(或选修)

 

3.选修课程:

专业技术课程:

1、                                     学分     必修(或选修)

2、                                     学分     必修(或选修)

3、                                     学分     必修(或选修)

4、                                     学分     必修(或选修)

实验课程:

1、  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技术综合      2  学分    必修(或选修)

2、                                     学分     必修(或选修)

3、                                     学分     必修(或选修)

4、                                     学分     必修(或选修)

人文素养课程:

1、 跨文化交际                        0.5  学分  必修(或选修)

2、  欧洲文化入门                     0.5  学分  必修(或选修)

3、  美国文学选读                    0.5   学分  必修(或选修)

4、                                        学分  必修(或选修)

创新创业活动:

1、   社会实践                         0  学分    必修(或选修)

2、   业务实业                        0   学分   必修(或选修)

3、                                       学分   必修(或选修)

4、                                       学分   必修(或选修)

4.必修环节:专业实践、学位论文开题与中期报告、学术活动

未获学士学位(学历)考取的研究生及跨专业考取的研究生,或在招生考试时被认为在基础理论或专业知识方面有缺陷、需要在入学后进行适当补课的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补修本专业大学本科的主干课程(不少于二门),并通过相应的考核,方能申请参加论文答辩。补修课程填入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登记成绩,不计学分。

具体参见广州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

六、课程教学大纲

广州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

七、实践学习规划

专业实践是环境工程领域硕士研究生学习的重要环节。

本专业方向专业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和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6个月,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1年。实践学习可采用集中实践或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具体方式及实践内容,由校内、外导师共同商量安排。

实践学习应当在研究生按教学计划完成所有课程学习之后进行,研究生要提交实践学习计划,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学院和校外实践基地应共同对研究生实践实行全过程的管理、服务和质量评价,确保实践教学质量。

 

八、学位论文

论文选题要求来源于环境工程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环境工程应用背景,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工程技术项目的设计或研究课题,可以是技术攻关、技术改造专题,可以是环境工程行业领域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等。

第二学年上学期开学三个月内做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第二学年下学期结束前进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论文中期检查合格者进入后续的论文研究和写作阶段。论文中期检查不合格者按学校规定分流处理直至淘汰终止学业。学位论文一般应与专业实践相结合,时间不少于1年。

学位论文由校内具有环境工程专业工程实践经验的导师与企业内经单位推荐的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组成导师小组联合指导。论文工作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具备相应的技术要求和较充足的工作量,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环境工程行业领域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具有先进性、实用性,并取得较好的成效。

论文可以采用产品研发、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工程/项目管理、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

论文正文的篇幅在13万字左右,学位论文的格式规范参照《广州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要求》执行。

 

九、答辩与学位授予

(一)论文评审前应审核考量:论文作者掌握环境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的情况;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环境工程行业领域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解决环境工程行业领域工程技术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

(二)环境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获得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方可申请论文答辩。

(三)论文须有2位环境工程领域或相关领域的专家评阅。答辩委员会须由3~5位环境工程领域或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须有环境工程的企业专家参加。

修满环境工程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十、校外实践基地情况

本专业建有相应的校外实践基地,研究生的指导实行“双导师”制。

校外实践基地名称: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广州市环境技术中心

校外实践基地负责人:王宇骏、黄祖照

校外实践基地联系电话:020-81867691;020-83190024

校外实践基地协议书附件:

 

十一、校外导师情况

研究生课程学习结束后,由经过学校认定的具有环境工程领域丰富教学实践经验和较高学术水平和丰富指导经验的校内导师与来自企业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校外导师共同担任研究生的指导教师,指导研究生校外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

 

 

校外导师情况表:

序号

校外导师姓名

所在学科领域

职称

职务

备注

1

黄祖照

环境工程

教授级高工

2

孙国萍

环境科学

研究员

3

许玫英

环境科学

研究员

4

董天明

环境工程

高工

5

黄卓尔

环境工程

教授级高工

6

梁桂雄

环境工程

高工

7

齐剑英

环境科学

研究员

8

刘叶新

环境工程

高工

9

王宇骏

环境工程

教授级高工

10

潘三军

环境工程

高工

11

张倩华

环境工程

高工

 

十二、必读、选读书目及重要学术期刊

书籍

1. 《环境工程学》第三版,蒋展鹏、杨宏伟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

2. 《环境工程原理》第三版,胡洪营、张旭、黄霞、席劲瑛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

3. 《水污染控制工程》第四版,高廷耀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4. 《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第三版,郝吉明、马广大、王书肖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5. 《室内空气污染与防治》第二版,白志鹏、韩旸、袭著革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3年

6. 《固体废物处置与资源化》修订版,蒋建国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年

7. 《环境监测》第四版,奚旦立、孙裕生合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8. 《环境微生物学》第二版,乐毅全、王士芬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1年

9. 《环境生物学》,孔繁翔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10. 《环境化学》第二版,戴树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

11. 《环境化学进展(化学进展丛书)》,戴树桂,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年

12. 《环境学》(第二版),左玉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13. 《环境学原理》,左玉辉主编,科学出版社,2010年

14. 《环境规划学》第一版,王金南、蒋洪强主编,中国环境出版社,2014年

15. 《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第二版,曲向荣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年

16. 《水处理高级氧化技术》,张光明等编著,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07年

17. Environmental Restoration of metals-contaminated soil》,I K Iskandar, Lewis Publishers,2001

18. Chemistry for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环境工程化学 影印版)》,Clair N. Sawyer, Perry L. McCarty, Gnene F. Parkin. Mc Graw Hill,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19. Environmental Biotechnology: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环境生物技术原理与应用)》,Bruce E. Rittmann, Perry L. McCarty. Mc Graw Hill,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杂志

1. 环境科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中文

2. 环境科学学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中、英文

3. 环境科学文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所,中文

4. 环境化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中文

5. 环境工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工程分会,中文

6. 环境科学研究,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文

7. 环境污染与防治,浙江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中文

8. 环境污染治理技术与设备,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中文

9. 环境保护,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中文

10. 化工环保,中石化集团北京化工研究院,中文

11. 工业水处理,天津化工研究院,中文

12. 中国环境监测,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文

13. 环境科学与技术,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中文

14. 环境监测管理与技术,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中文

15. Environmental Pollution,英文

16. Water Research,英文

17.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英文

18.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英文

19. Chemosphere,英文

20.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英文

21. Global Change Biology,英文

22. Nature Climate Change,英文

23.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英文

24. Reviews of Environmental Contamination and Toxicology,英文 

广州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

专业类别

工程硕士

专业领域

环境工程

所在学院(研究所)

环境学院/大湾区环境研究院

序号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中、英文)

开课学期

学分

开课

单位

考试

考查

备注

1

2

3

4

必修课

00002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Theoretical and Practice Studies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3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0000200039

工程伦理

Ethics of engineering

16

1

生命学院环境学院

0000200027

知识产权

Intellectual property

16

1

法学院

0000200005

英语听说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

32

1

外语学院

专业

学位

基础

课程

 

0004200087

环境统计分析技术

Environmental Statistical analysis technology

24

1.5

环境学院/大湾区环境研究院

数学类

0004200085

论文写作指导

Thesis Writing Guidance

8

0.5

环境学院/大湾区环境研究院

0004200088

学科前沿讲座

Lectures on Frontier of Research

32

2

环境学院/大湾区环境研究院

 

 

 

 

 

 

专业基础

0004200075

水污染控制理论与应用

Theories and Applications of  Water Pollution Control

32

2

环境学院/大湾区环境研究院

0004200064

传递现象与分离工程

Transfer Phenomenon and Separation Engineering

32

2

环境学院

0004200078

固体污染控制原理与技术

Principles and Techniques of Solid Pollution Control

32

2

环境学院

0004200079

环境生物技术原理及其应用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of Environmental Biotechnology

32

2

环境学院

0004200077

环境评价技术及案例分析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technology and case study

32

2

环境学院

0004200066

饮用水安全保障原理与技术

Theory and Technology for Drinking Water Safety

32

2

大湾区环境研究院

0004200069

环境催化

Principles and Techniques for Environmental Catalysis

32

2

大湾区环境研究院

[1] [2] 下一页

Copyright©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E-mail:gdhjxy@gzhu.edu.cn
综合办公室电话:020-39366937 教学科研办公室电话:020-39366943 学生工作办公室:020-39366942